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初学滑雪请教练事半功倍

2021年05月13日08: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学滑雪请教练事半功倍

初学滑雪是否要请教练,这个问题困扰了滑雪发烧友“豆包”好一段时间,她说:“我是由朋友带着入门滑雪的,当时都是我自己练,朋友指点一下,好长一段时间后我才入门。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效率太低了,如果请教练也许一个下午就能入门,靠我自己琢磨加朋友指点,至少滑了四五次雪才找到门道,走了弯路,耗时耗钱。”

初学滑雪是否要请教练,这个问题想必还会困扰其他人,因为请一次教练费用不低,对于只想尝试一下滑雪的人来说,是否愿意出这笔费用的确会掂量一番。不过如果你真的想要学习滑雪,请教练是一件事半功倍的事。

首先,滑雪是一项有危险性的运动,请教练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如果初学滑雪的你没有教练在身旁监护,你很有可能无法及时刹车、控制速度,“豆包”说:“滑雪圈里对他们有一个特定的称谓,叫‘鱼雷’,自学滑雪虽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但你无法控制自己像鱼雷一样撞向别人就非常危险,这是安全与否的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初学者必须请教练。”

其次,滑雪教练通常都有一整套教学纲要,能够系统性地教授滑雪知识,并且及时纠正入门滑者的普遍性问题,提升学习滑雪的效率,同时少摔跤、少受伤。“豆包”认为,学习滑雪讲究系统性,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地自学很可能“走偏”,后期纠正反而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费用。

不过,如何找到靠谱的教练也很重要。中国目前尚无权威的滑雪教练资格认证体系,只有国家体育总局或各省市体育局职业鉴定中心,通过相应的培训及考核后颁发的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这些教练员经过雪场考核上岗后,都具备教学资格。此外,许多更为资深的滑雪教练通过国外滑雪认证体系考取了证书,例如新西兰教学体系(NZSIA-SBINZ)、美国滑雪教学体系(PSIA-AASI)、英国滑雪教学体系(BASI)、奥地利教学体系(OSSV)等,这些证书都能作为教练能力的参考。实习记者 邓方佳

(责编:刘佳、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