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我们一起滑雪吧

2021年09月05日08:20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一起滑雪吧

8月15日上午,河北省石家庄市居民张灿带着两个女儿驱车十余公里来到位于该市鹿泉区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室内滑雪场学习滑雪。张灿告诉记者:“滑雪不仅新潮时尚,而且对身心健康都有益处。特别是在夏季,滑雪可将消夏纳凉和锻炼身体有机结合。经过实践和筛选,我决定长期保留这一运动项目。孩子们平常每周来上一次课,寒暑假期间隔天来一次。”

和张灿一样,喜欢冰雪运动的人不在少数。西部长青冰雪小镇经理刘研告诉记者:“通过近10年的市场培育,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名气越来越大,参与人员越来越多,运动群体已经覆盖了华北和中原两个地区,年接待量超过20万人次。”

冬奥点燃激情

据刘研介绍,冰雪小镇主要包括室外滑雪场、室内冰雪馆、托斯卡纳风情商街和度假酒店。这里的室外滑雪场设有高、中、初级雪道和索道、拖牵、魔毯等设施设备,雪道长度2000余米;室内滑雪场面积14000平方米,雪道长度230米,戏雪区设有冰雕、城堡、雪圈道等景观配套设施。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冰雪小镇还配套了2000多套冰雪运动个人装备,使这里成为一处四季滑雪、昼夜滑雪、亲子戏雪的理想场所。

“冰雪小镇刚建好的时候,国内冰雪运动正处于萌芽状态,了解这项运动的人员并不广泛。当时的冰雪运动是一个‘烧钱’项目,配齐一套中档单板滑雪装备,至少需要一万元以上的投入,再加上雪场建设及运维费用较贵,入场门票少说也得三五百元,消费人群并不广泛。”2017年,我国申办冬奥会,点燃了人们冰雪运动的激情,形成了一个全民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的浪潮。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国家积极推动“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通过各种活动对全民冰雪运动进行组织和补贴。河北省不仅进行广泛的宣传动员,而且给予每位滑雪者50元的门票补贴,为群众性冰雪运动的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契机。“来冰雪小镇参与运动的人数成倍增长,小镇年销售收入达到3000万元左右。”刘研说。

北京游客李向明对记者说:“从2017年申办冬奥会开始,我喜欢上了冰雪运动。过去对这项运动不是很了解,不知到哪里买装备、哪里有雪场、去哪里找教练。申办冬奥会后,各地出现了许多不错的冰雪运动基地。其中,西部长青冰雪小镇不仅各项设施完善,而且还有室内滑雪场,我夏天经常来这里滑雪。”

消费价格亲民

有着近30年教练经验的石家庄圣亚滑雪学校校长李彬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哈尔滨气候寒冷,冬季冰雪季较长,是中国冰雪运动最早的发起地之一,他早年一直在哈尔滨做教练。“在中国,冰雪运动以前并不普及,大家都觉得这是一项奢侈运动。现在情况不同了,随着人们收入及消费水平的提升和冰雪运动的普及,冰雪运动场所逐渐多起来,入场门票也由三五百元下降到了一二百元,教练费用也由过去每小时800元下降到了150元;购买一套普通运动装备大概需要几千元,中等收入人群一般能够接受,这项运动已经开始大众化。”

随着中国冰雪运动的消费热潮南移,李彬将教练学校由哈尔滨开到了石家庄。他认为,西部长青冰雪小镇的设施不错,费用适中,非常适合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开展。“滑雪门票价格相对公道,工作日、周末、法定节假日分别为150元、190元、230元,近年来政府给予每人50元价格补贴,门票价格进一步下降,这个价格水平对滑雪人群来说完全可以接受,因此来消费的人逐渐增多。”

冰雪运动的大众化,与政府的扶持、年轻人的消费热情是分不开的。石家庄市体育局通过向中小学发放滑冰公益体验券,开展让冰上运动走进校园、让校园滑冰课走进滑冰馆等活动,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据了解,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6000人次参与了免费体验活动,这对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有着非常重要的示范意义。

室内滑雪提速

在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室内滑雪场,记者遇到了一群来自济南的年轻人。其中的尚荣智告诉记者:“青年人聚在一起,除了工作、学习、娱乐之外,体育锻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冬天雪场多的时候,我们会选择上东北或者去崇礼。夏天雪场少,石家庄的西部长青冰雪小镇就成了首选。这里的环境不错、雪质不错,价格也不贵,我们每周都来。”他们表示,目前国内的室内雪场还比较少,“如果人口比较多的大城市都像石家庄一样建设一两个室内滑雪场,在夏季我们想要享受冰雪运动的乐趣就不用像现在这样远距离奔波了”。

从2017年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发展。截至目前,河北省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全省性冰雪运动会,实现了全省县级以上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同时对全省冰雪运动场所实行价格补贴。其中石家庄市的22个县(市、区)共建有9个真冰馆、13个仿冰馆,一些地方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来组织赛事和培训,有力推动了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据统计,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在2020年末已经达到了2200万人;预计到今年年末,将实现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张 洁)

(责编:李楠桦、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