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火炬校园“设计师”》编导手记:一张设计图拉近了学生和冬奥的距离

2021年06月0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相关稿件:《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园季:冬奥火炬校园“设计师”

“我设计的冬奥火炬图运用了丝绸的元素。”“我的冬奥火炬图倒过来看特别像一个冰球杆儿。”“我设计的火炬口上面斜坡像雪道。”……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的孩子们在兴奋地介绍着自己刚刚完成的“校园冬奥火炬设计图”,经过一节美术课的学习,孩子们创作的设计稿,不仅立意新颖,而且丰富地运用了冰雪元素与中国元素。很多孩子都希望自己的作品将来能够被北京冬奥组委会选中,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设计图。其实,在这节美术课之前,孩子们对于奥运火炬的知识并不是很了解。

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离冬奥组委办公区距离非常近,学校里的冬奥氛围也较为浓厚,这些孩子几乎都是在2008年之后出生,为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将在我国举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学校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

如何让孩子沉浸冬奥,让大家感受冬奥就在身边呢?该校美术老师庞娜从奥运火炬入手,带领孩子们开展了设计。在很多人看来,这应该是设计师的事情,但在孩子心中也会有他们自己的冬奥火炬,也可以在征集时投稿,庞娜为带孩子们感受冬奥才是最重要的。

为让孩子们对冬奥火炬设计更有兴趣,庞娜在课下做了大量工作,找学生感兴趣的点,搜集各种资料。从“火的起源”到“奥运会火炬精神”,再到历年的“奥运会火炬设计图”,最后到“中国元素”的信息。她在课堂上把这些知识图文并茂地介绍给学生,学生们不知不觉就吸收了这些与冬奥会相关的信息,拉近了和冬奥会的距离。

虽然之前很多孩子们还不太了解奥运火炬,但是在这节课之后,很多小朋友都表示“感觉冬奥会没有那么遥远了,它就在身边。”在拍摄这期节目的过程中,我也“走进了”孩子们心中的冬奥会火炬,感受到了“参与就会有收获”。(编导:赵海婕)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