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搞起“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30日08:2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当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搞起“乡村振兴”

  中国青年网阿拉尔9月29日电(记者 石伟强)“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来,九团坚决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将十三连打造成军垦精神传承连、香梨产业示范连、环境整治标兵连。”9月28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九团十三连,“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看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乡村振兴”成就上的缩影。

  据了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九团十三连成立于1966年,现有农用地10551.68亩,其中林果7921.58亩,占比75.07%,总人口466户、1188人,民兵(职工)267名。全团工6023名职实行全民皆兵,310名基干民兵按照准军事化管理,做到农忙搞生产,农闲大练兵,坚持 “藏兵于地、选兵于民”,打造一支“拉得出、用得上、干得好”的一流民兵队伍。

  第一师九团十三连景色。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一个“规划”干到底 一脉“传承”兴文旅

  “十三连作为生产生活一体化连队,主要辐射九团十一连、十五连等单位,在规划建设生产、生活、产业等功能布局上,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连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十三连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合理优化连队布局,按照“政策支撑、资源整合、职工参与、团连共建”的思路,先行先试,根据规划将续投2000万余元进一步完善配套,实现人口规模3000人以上,努力将十三连打造成幸福美丽连队。

  “三五九旅”精神、军垦文化等红色基因是一师的优良传承,军垦十三连既有红色基因的“底色”,又具备融入现代元素提升打造的“空间”,计划利用连队东面近1万亩“东湖”湿地为重点建设项目,做到以香梨交易市场、年代记忆供销社、军垦民宿等实体为点,以规划建设“东湖”生态湿地公园为面,构建连队红色生态文旅经济圈,努力打造成为兵团连队一颗璀璨的明珠。

  军垦民宿。中国青年网记者 石伟强摄

  一片“梨乡”兴产业 一身“军装”换新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九团作为南疆香梨优势产区之一,曾获首届全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军垦十三连的主打产业是香梨,同时带动周边连队发展规模达2万余亩,盛果期单产达3吨以上,亩产值近1.4万元,亩创收0.8万元以上。

  军垦十三连的主打产业香梨。当地供图

  据了解,十三连定位为“军垦特色连”,先后投资1000万余元,“全身”换上“沙漠黄”“迷彩绿”,营区“三纵两横”道路硬化、户厕改造、供排水管网等设施全部到位,120盏路灯如“点点繁星”照亮美好生活,连容连貌焕然一新,建立健全一批“制度”,巩固了连队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确保整治工作常态化。实现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治理目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产业带动经济多元发展,打造了12套军垦民宿,配套餐饮,实现“农旅+住宿+餐饮”一体化服务产业经济体。“我们产生收入除去基本开支外,剩余主要用于保障连队运行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忙时节,入住络绎不绝,既能让客人体验到别样的军旅风情,享受宁静的田园风光,同时又带动职工庭院经济发展,2021年试运行以来,预计实现收入20.5万元,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新亮点。”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