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书画展在京举办

2021年09月29日1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展览现场。刘春阳摄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鲁婧)丹青写春秋,翰墨抒华章。9月28日上午,“承先启新——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70周年书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分为大家之风、馆员遗墨、墨颂九如、丹青共美四个版块,展出70年来中央文史研究馆和各地文史研究馆馆长、馆员和部分馆外书画名家名作184件。

齐白石的桃、陈半丁的牡丹梅花、刘奎龄的孔雀、萧龙士的墨荷。同时,还有吴一峰、陆俨少、黄叶村、刘知白的山水和叶恭绰、章士钊、沈尹默、马一浮、谢无量、张伯驹、吴玉如、启功等文化名流的墨宝,都是难得一见的艺术精品,展览作品琳琅满目,蔚为大观。展览缅怀前辈先生,重温建馆初心,集中展示了70年来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创作的重要成果。此外,展览还包括李苦禅、王雪涛、傅抱石、蒋兆和、李可染、叶浅予、陈少梅、黄永玉等文史研究馆以外的书画大家的作品,他们与文史研究馆有着许多密切关系,和馆员或为师生,或有传承。

无论是时间跨度、空间广度,还是画种、书体、风格、水平,展出的作品代表了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以来各个历史阶段馆员书画艺术的最高水准。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高雨表示,中央文史研究馆是群英荟萃的大雅之堂,70年来,一代代馆员坚守中华文化阵地,赓续中华文化血脉。他们立足中国现实、守正创新,在勇攀艺术高峰之路上,为人民奉献了一大批文艺精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中说:“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70年来,一代代馆员在党的领导下,以真挚的情感、精湛的技艺创作出一幅幅优秀的美术作品,坚持不懈用中国符号阐释中国精神。”

据悉,展览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0月17日。

展览现场。刘春阳摄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