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续写丝路新篇章| 西安城墙:探寻古今文化碰撞的魅力

2021年09月28日09:50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续写丝路新篇章| 西安城墙:探寻古今文化碰撞的魅力

  当走在历经千年风雨的城墙之上,思绪总是飘向大唐盛世的繁华气象。这个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城墙,延续了整个古都长安的历史文脉,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向世人绽放着她的恢弘、壮丽和博大。

  西安城墙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文物局专家库成员吴春介绍,西安城墙的保护,从最基础的修补,到成为旅游景点,面临着古与今、新与旧、修与补的现实难题。但经过多年摸索和尝试,西安城墙参考国内外先进遗产管理及发展经验,建立了一支专业的保护修缮团队,创建了城墙遗产科学保护标准管理体系,包括逐步完整的法律法规,率先颁布和实施的《西安城墙保护条例》,严格制定的“1+N”管理机制(“1”为城墙保养维护巡查机制,“N”是全民监测)等,都可以让管理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让问题解决在萌芽当中。

  吴春说,目前已经做到了墙体、古建筑、周边水体、地铁、游人行为等监测全覆盖,点位8000余处。此外还在护城河上设置了24个监测点,并摸索总结出“四色”分级预警监测体系:“绿色”代表正常,“黄色”为出现问题,“橙色”代表问题加剧,“红色”为突发性状况。通过四色监测,科学保护遗产。

  近年来,城墙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前提下,在演出、文创等方面也加大创新、推广力度,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昭示着新时代艺术之美,吸引并聚焦多元潮流汇聚古城墙,让古城墙在文化创新和旅游开发的碰撞中,鲜活起来。(光明网记者:庞聪)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