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濮哥读美文》新书首发:打开耳朵,听见美

2021年09月26日18: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新书书封。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刘微)“文学给予我们的美的境界,使我们在一刹那一瞬间,表达有了文学心理的支撑。文学应该是艺术之母。”在以“美——听见美”为主题的新书分享会上,表演艺术家濮存昕感慨地说:“我们中国人太需要眼眸里的美,让全世界尊重我们的那种审美的眼光,思想的睿智,品格的独立和挺拔,那需要用美来支撑,需要用文学滋养。这也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

今年年初,濮存昕朗读白居易《琵琶行》的视频刷屏网络,重新唤起了人们对文学、文字声音美、音乐性的敏感。其实,濮存昕自创的文化品牌“濮哥读美文”已经进行了六个年头,在已经制作的100多期内容里,濮存昕亲自挑选出50余位作家的100期经典美文诵读内容,汇编成纸质图书《濮哥读美文》,濮存昕担任主编,近期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9月25日,“打开耳朵,听见美——《濮哥读美文》新书首发式暨诗歌朗诵分享会”在北京人艺新落成的曹禺剧场举行。就在前一天,由濮存昕执导的新版话剧《雷雨》刚刚在这里完成首演。在《雷雨》舞台布景里举行这场新书分享会兼朗诵会,自有别样的意义。话剧本身就是语言的艺术,而文学作品通过声音传达出来,犹如多了一双翅膀,表意空间得到了诗意拓展。在这一刻,两种艺术形式形成了奇妙的连接。

这是濮存昕的首部音频书,涵盖古典诗词、中外现代诗、散文等,涉及的作家古代有屈原、曹操、李白、苏轼等文豪,现当代有鲁迅、闻一多、丰子恺、老舍、戴望舒、郭小川、席慕蓉、食指、冯骥才等,国外有普希金、里尔克、叶芝等。其中古诗词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收录有屈原的《离骚》,曹操的《观沧海》《龟虽寿》,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李白的《静夜思》《将进酒》,白居易的《琵琶行》,苏轼的《水调歌头》,岳飞的《满江红》等经典代表作,除原文外,另邀请专业人士撰写对应注释、作家小传、作品赏析,配音频朗读二维码(扫码即听),对文学作品进行了多维度的内涵延展。

“古时候有吟,只是为自己。而诗歌朗诵是表达文学,需要听众,听众感兴趣了也会成为朗读者。”濮存昕认为:“‘全民朗诵’并非一句漂亮空话,我希望通过‘濮哥读美文’的平台切实向这个方向推进,希望定期举办朗诵会,邀请普通人参与进来,在朗诵中,与打动心灵的时刻相逢。我们在做小小的事情,我们一天一天、一场一场、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做,就是在传播文学,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素质。时间在文学里,时间在阅读上,时间在朗诵中,生命被这些时间占有,素质就提高了。”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