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喜智与悲智》新书首发:深入杨绛的文学世界

2021年09月26日18: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刘微)今年是杨绛先生诞辰110周年,为纪念这位国民文学大家,浙江文艺出版社近日推出文学评论专著《喜智与悲智——杨绛的文学世界》。本书将杨绛全部戏剧、小说、散文作品纳入探查视野,通过文本细读加以阐释,归纳杨绛作品独特的审美特征、精神意蕴与文化内涵。北大教授、学者陈晓明为本书作序推荐,称之为一部“把杨绛还给文学”之作。

9月25日,该书作者吕约,作家、学者止庵,作家付秀莹,以及出版人、学者龙杰应邀参加了“深入杨绛的文学世界——吕约专著《喜智与悲智——杨绛的文学世界》首发式暨分享会”。围绕《喜智与悲智》一书的写作背景与构思、内容要点、研究亮点,以及杨绛文学创作的风格与特色等内容,四位嘉宾展开了精彩的对谈。

“对于我来说,研究杨绛这样一位具有独特诗意与文心的女性作家,是发乎性情的选择。”谈起研究杨绛的缘起,吕约难掩激动与喜悦。陈晓明曾评论杨绛“早已是一种文化现象,一种精神规格,一种历史仅有的存留”,《喜智与悲智》中亦写道:“作为融贯中西文化的民国一代作家中所剩无多的代表之一,杨绛是一位具有二十世纪文学或文化标本意义的作家。”对于吕约而言,选择杨绛及其作品作为研究对象,不仅因为其崇高的文学地位,更源于一种心灵上的吸引、精神上的契合:“杨绛其文其思其人,深厚蕴藉而气韵生动,是一个我希望潜心探究的语言之谜、精神之谜和文化之谜。”

据悉,博士期间,吕约沉入对杨绛及其文学创作的潜心研究,《喜智与悲智》便是她在博士学位论文基础上完成的心血之作。长久以来,读者们对于杨绛的一些代表作并不陌生:她的长篇小说《洗澡》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一经问世,便成为重要的现象级作品,引发文坛热烈而广泛的讨论,历经时间洗濯后,至今仍为诸多读者反复阅读、探讨;而杨绛晚年的作品,纪传性散文《我们仨》和思想随笔《走到人生边上——自问自答》,更在出版后掀起全民阅读热潮。事实上,杨绛的文学创作远不止于此。不仅在创作生涯上贯通“现代文学”与“当代文学”两个历史时段,在作品体裁上,杨绛亦横跨戏剧、小说、散文三大领域。然而,对于几部热门作品之外的创作,广大读者知之甚少;在业内,对杨绛小说、悲剧作品的研究仍显薄弱,研究的系统性、科学性亦有欠缺。为弥补这些缺憾,完整呈现杨绛的文学面貌、引领读者更深入地了解杨绛,《喜智与悲智》将杨绛的整体创作视为一个“意义有机体”,通过文本细读进行了详细的分类与阐释。

现今,杨绛先生本人无疑已成为众多文艺爱好者,尤其是年轻人心目中的精神偶像。对于杨绛先生的思想精华与精神力量,只有通过对其作品的深读、细读,才能真正领悟,正如吕约所言:“在我看来,探究这样一位作家的毕生创作,读解其中隐藏的精神信息,就像试图揭开她所珍视的隐身衣,窥见其真身与灵魂,并探查其精神文化渊源。解谜的过程,就是从各种可能的角度与研究对象展开深入持久的对话。”以《喜智与悲智》一书为引,从文本出发研究杨绛,在不断阅读、思考与交流的基础上深入杨绛的文学世界,正如与杨绛先生的灵魂对话。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