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故事会丨他(她)们,难说再见

人民网记者 李乃妍
2021年09月26日15: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十四运会将于明晚闭幕,代表中国体育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们,在全运会赛场上,有胜利之后的喜极而泣,有失败过后的黯然神伤,有为梦想拼搏的坚韧执着,也难免要面对挥手告别的依依不舍。

有这样一个群体,他(她)们饱经竞技比赛的洗礼,荣誉加身战绩显赫,也尝透个中滋味,他(她)们被称为 “老将”。每一届全运会都可能是一批老将的谢幕礼,这一次,我们迎来了熟悉的“他(她)们”。

庞伟:拿下这枚金牌 算是有个交代

 

9月14日,河北队选手庞伟(右二)、胡鹏琦(左二)、张杰(左一)与教练员张胜阁在颁奖仪式上展示奖牌。当日,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团体决赛中,河北队以16比14战胜福建队,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张涛 摄

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冠军、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在收获十四运会10米气手枪团体赛冠军后说:“自己拿下这枚金牌后,对国家、对省队、对自己都算有个交代。“中国射击项目的传承是激励人心也是颇有压力的,已是第五次出战全运会的庞伟,将这个赛场视作后辈成长的必经之路。“希望通过这届全运会,更多年轻人得到历练,丰富他们的比赛经验,使他们能在自我调控、自我发挥、比赛掌控能力上更强,争取以后能为国家有所贡献。”关于未来,庞伟说,他肯定不会离开射击,这是他最热爱,也是最擅长的领域,因此他也想继续发挥自己的能量。

谌龙:不说再见 后会有期

9月16日,福建队选手谌龙在比赛中回球。当日,在西安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半决赛中,江苏队选手石宇奇以2比0战胜福建队选手谌龙,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9月16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银牌得主谌龙在十四运会男单半决赛中失利,这位在奥运会上把金、银、铜牌拿了个遍的32岁老将在全运赛场铩羽而归,因为伤病,他宣布退出男单铜牌争夺战。赛后,谌龙表示:“未来就要看石宇奇的了。”对于未来的计划,谌龙透露说:“从奥运会到全运会,耗尽了所有的力气。现在就想回家陪陪家人、老婆和孩子,放慢些脚步给自己充充电。很感谢所有支持我的球迷,有你们的加油声,感觉还是挺棒的,还要感谢帮助过我的教练、队友、保障人员。不说再见,后会有期!”。

邓书弟:25年体操生涯 无怨无悔

9月25日,贵州队选手邓书弟在十四运会比赛体操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向观众致意。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9月25日,贵州选手邓书弟以14.860分在十四运会体操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获得银牌,这位曾获世锦赛体操男团冠军的老将结束了自己的全运会征程。赛后,邓书弟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我想这可能是我在自由体操比赛中的最后一个成套动作了,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也为一直支持我的人表示感谢!”相较于之前的比赛,第四次站在全运会男子自由操的赛场上的他都显得更加放松,更加珍惜,更加享受。“25年体操生涯对于我来说,无怨无悔,对于今后的生活,无论什么情况我都会认真、努力过好每一天。”邓书弟说。

刘虹:我的谢幕战 全力以赴

9月2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刘虹与其他参赛选手在比赛中出发。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9月24日,在十四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曾参加过北京、伦敦、里约、东京四届奥运会,拥有奥运会一金两铜的老将刘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最终获得第四。冲过终点后,刘虹表示,今天真的尽力了,从奥运会回来以后感觉备战没那么系统,体能不是特别好,感觉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天是我的最后一场比赛了,也是我的谢幕战,很感动大家都为我加油,今天全力以赴,就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好成绩。”刘虹说。

切阳什姐:想要打破“幸运”可能没有机会了

9月2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女子20公里竞走决赛,青海队选手切阳什姐(左)与陕西队选手杨柳静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在十四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同样迎来谢幕战的还有切阳什姐,最终,她以17秒之差憾得银牌。赛后,代表青海出战的切阳什姐泪洒赛场,难掩遗憾之情:“今天是我整个赛季以来状态最好的时候。为了这个金牌,我坚持了这么多年,我觉得很可惜。” 她还说:“很多人说你已经证明过了,但真的不够!他们说我一直拿第二是种‘幸运’,但我不想要这种‘幸运’,我想要打破,可能也没有机会了。”

苏炳添:是最后一届全运会 不会是最后一场比赛

9月21日,广东队选手苏炳添在十四运会男子100米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就以9秒83的成绩成功闯入决赛并打破亚洲纪录,成为中国首位闯入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运动员。创造历史的他在全运会赛场上继续着高光时刻,9月24日,在十四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苏炳添与队友汤星强、谢震业、吴智强组成的联合队在雨中以38秒50的成绩夺冠。在这之前,苏炳添先是在男子百米决赛中以9秒95的成绩夺冠,随后,苏炳添又代表广东队参加了男子4×200米接力决赛,全队跑出了1分20秒83的成绩,创造该项目新的全国纪录,也刷新了亚洲纪录,但遗憾地以千分秒位的劣势不敌山东队,收获一枚银牌。至此,苏炳添在本届全运会以2金1银完美收官。

“这届全运会应该是我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全运会,以这枚金牌收官是一种美好的回忆”苏炳添表示。而对于他是否能参加下一届全运会的问题, 32岁的苏炳添直言自己或许无法再坚持,“四年太远了,如果我年轻几岁,真的会考虑下一届,但现在我的年龄很难再坚持。”虽然“苏神”作别全运会令人叹息,但对于喜欢他的人来说,还可以看他继续飞驰在田径场,便是满怀欣喜与敬意的。

黄雪辰:全运会之后告别国家队 回归家庭

9月2日,黄雪辰在十四运会花样游泳女子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十四运会花样游泳女子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在东京奥运会夺银的黄雪辰、孙文雁再度搭档摘金。夺冠后,黄雪辰和孙文雁深情相拥,她们知道,这一次的拥抱和配合,或许便是“绝唱”,对于黄雪辰这位奥运会“四朝元老”,很多人都表示十分不舍,她自己也特意以视频的方式记录下了自己的这届全运会。这枚金牌,也是她职业生涯最后的荣光,她表示,无论如何,自己都将在全运会之后告别国家队,回归家庭、相夫教子。

颜妮:感谢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伴我载梦而行

9月15日,辽宁省体育代表团旗手颜妮在入场仪式上。当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34岁的颜妮是中国女排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早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颜妮就有过退役的念头,后来经郎平的劝导才继续坚持。在中国女排遗憾止步东京奥运会小组赛后,颜妮曾在微博发文:“人生不可能没有遗憾,重要的不是最终的结果,而是为梦想努力奋斗、坚持不懈、付出全力的这段过程。感谢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伴我载梦而行,在披荆斩棘的路上有教练和队友们的信任,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全运会的赛场上继续努力拼搏。”对于伤病缠身多年的颜妮来讲,十四运会几乎是她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了。

老将们还有很多,他(她)们将最好的青葱岁月献给了赛场。他(她)们转身离去,留下的是属于自己与中国体育的光辉岁月。如果,再见不可改变,那就让重逢成为下一次再见;如果,重逢遥遥无期,那就让再见成为最后的相聚。

致敬!向老将致敬!祝福他们未来一切顺利!

(责编:孙红丽、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