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金鸡独立”到“旱地拔葱” 李发彬还有多少绝招?

李硕
2021年08月19日09:1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哨声体育工作室
小字号

无助跑跳家具展现超强弹跳、负重一箱矿泉水练卷腹、教网友如何改善驼背……

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1公斤级冠军李发彬隔离期间的锻炼视频火了。

“这就是传说中的轻功吗?”面对网友的疑问,李发彬笑言,“这就是举重运动员全面的能力。”

李发彬隔离期间“跳柜子”视频

如此“凡尔赛”的发言已经是李发彬的标配。在东京奥运会赛场,虽然李发彬顺利获得冠军,但在挺举第一把试举166公斤时,他重心不稳,上演“金鸡独立”,惊险成功。

没想到,这个错误动作,让李发彬彻底“出圈”。

“多亏我核心力量强,给硬扳回来了。奥运会还是比较紧张,动作可能没那么顺畅,基本靠蛮力举起来的。”李发彬赛后混采区的发言被一致认为过于“凡尔赛”,当时,他甚至不知道“凡尔赛”的含义。

图片

李发彬在奥运赛场上演“金鸡独立”

走下领奖台,李发彬不但理解了“凡尔赛”,更身体力行地实践起来。

隔离期间,他上传跳家具系列视频,让网友大呼“功夫高手”。“毕竟全运会的任务已经近在咫尺了,必须在有限条件下,有限空间内,想尽一切方法保持身体状态。想要练爆发力,只能委屈一下柜子了。”李发彬笑言,“真不是我凡尔赛,柜子的高度可比训练的垫子低多了。”

图片

李发彬微博凡尔赛发言

李发彬坦言,其实他从来没有刻意练过弹跳力。“我们举重这个项目需要的是综合性的身体素质,坚持练习可以覆盖到的肌肉范围是非常大的。”李发彬解释,“比如我们抓举和挺举动作训练的高抓高翻,是会练到爆发力和协调力,几乎可以调动到全身的每一块肌肉。”

超强的弹跳,需要的是刻苦的训练。五年的备战周期,举重队综合性保障团队为李发彬安排了细致科学的训练计划,让他提升了全方面的的身体素质,“感谢团队把我的核心力量练得这么强。”

“幸运”是他对本次东京奥运之旅的总结,“奥运延期一年,对我们所有人都是巨大的挑战,最终能圆梦东京,真的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图片

李发彬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

而最让他难忘的瞬间,则是在赛后看到家人和家乡的父老乡亲给他加油助威的视频,“举重这个项目平时得到的关注比较少,我们比赛一般只有周围的团队,很少能看到这么多人给我们加油,特别感动。”

李发彬在举重队里的绰号是“小钢炮”,这是因为他“扛练、伤病少”。“其实,我本来就不是那种动作特别完美的运动员,技术粗糙还不容易受伤,就是因为把力量练得比较厚实,遇到意外情况也有能力去调整。”

“‘金鸡独立’其实是一个错误的动作,可不建议模仿。”李发彬隔离期间录制视频,还特意提醒网友,他选择录制更适合大家日常锻炼的锻炼视频——卷腹、弹力带使用方法、背部肌肉训练方法……

“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喜欢举重运动,在专业的指导下参与进来。”李发彬诚挚地说。

图片

李发彬自己剪辑训练视频,助力全民健身

要从隔离期很快切换到激烈竞争的全运会赛场,李发彬坦言也是很大的挑战,“奥运会时比较紧张,其实并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还是有些遗憾。但这样的经历锻炼了我的抗压能力,希望能在全运会赛场上表现出更好的自己。”

全运会结束,他也将与相伴多年的女友步入婚姻的殿堂。

站上了梦想中的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李发彬并不满足,他已经将目光望向了下一届奥运会。

“希望三年后可以在巴黎实现卫冕!”李发彬满怀憧憬,“军神(吕小军)37岁了,还能拿奥运会冠军,我才28岁,还年轻,我肯定会坚持练下去。有国家队这样完备的保障,我有信心再攀高峰!”

(责编:杨虞波罗、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