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图书未来是什么样式?

高书生
2021年09月22日09: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畅销书、常销书,是出版人心心念念的,换言之,以量取胜是出版业常胜将军的秘籍。所以,出版教材教辅最符合这一规律。

就以培训教材为例。不管是过去的律师考试还是会计师考试,培训教材只需要一套,借用个词,就是“千人一面”,无论过去学没学过法律或财务,都去念同一套书。

数字化时代,培训教材完全具备从“千人一面”发展为“千人千面”的条件。过去学没学过法律或财务,知识掌握的程度不同,复习所需要的“思维导图”完全不同,同“思维导图”相匹配,“关联链图谱”也就会千差万别。

人人有不同的“思维导图”,出版社就应该为每个人匹配不一样的知识点关联链,读者拿到手的就不再是千篇一律的PDF版或EPBU格式图书,而是链接海量数据的关联链。

也就是说,数字化时代,图书已无“版”,只有“链”。更进一步说——无”版”可盗。

退一步讲,即使图书内容“无差别”,比如小说,在数字化时代也只需要“链”,不再用“版”。

有人问,图书未来采取这样的样式,怎么实现呢?

——基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

接入国家文化专网

出版社通过各地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接入国家文化专网。专网是闭环运行的,出版社的数据中心接入专网,数据信息互联互通,数据存储依然是分布式的,谁的数据谁做主;专网具有标识解析功能,谁标注关联的数据谁所有、谁授权,未授权的数据无法解析;专网具有结算支付功能,资产化的关联数据可变现,变现收入由专网统一清算、支付给权利人。

可完成“外关联”

接入国家文化专网的文化机构,不只是出版社,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博单位,广播电台、电视台、党报党刊、通讯社等新闻单位,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录音录像、唱片等文化生产单位,也会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如果把出版社自己完成的数据关联,比作“内关联”,在国家文化专网就可以完成”外关联”,图书就从过去的文字加图片的基础上,增加音视频元素,甚至丰富为场景化、沉浸式、交互型的新样式,出版社的“编辑”就真正成了“编导”,角色转换激发创造力。

定价可实现突破

基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图书,不仅在样式上“华丽转身”,更重要的是可在定价上实现突破。图书未来的样式不再是“版”而是“链”,就不能按纸质版一定的折扣来定价,应该属于服务性收费,除一次性收费,还可以按照提供的服务数量和质量收取年费。更何况,关联了音视频,加上场景化,图书未来这样的“链”就更值钱了。

只有想明白图书未来的样式,出版数字化的方向和目标才清晰。靠“撞击反射式”摸索,或“有病乱投医式”跟风,就摘不掉“互联网打工仔”的帽子。

(作者系中央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巡视员、副主任)

(责编:王连香、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