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版集团亮相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

2021年09月14日18: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刘微)9月14日上午,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中国出版集团作为中国出版领域“国家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隆重热烈氛围中,集中展示建党百年主题精品图书近300种,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等3家主题社,展现集团“中版发展为人民”理念,策划实施30多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面向全球宣推优秀图书多语种版权。

精品主题图书献礼建党百年

中版集团在图博会展台最突出位置设立了分类细致、展品丰富的“建党百年主题图书区”,包括主题精品(集团“六个一百”主题出版工程、“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和《靠山》《1937,延安对话》等133种建党百年献礼图书)、中版纪录小康文库、中版“四大国家文化公园”出版工程、获奖图书、中版好书等5个分区,展示了集团近年来在主题出版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上半年中版集团共出版新书3513种,同比增长3.67%,利润同比增幅达3倍以上,初步取得“十四五”良好开局,顺利迈进发展新征程。在今年图博会上,中版集团创新年度主题社展示,全面反映了人民文学出版社、人民美术出版社、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成就和特色,以及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进一步做实中版图书国际传播

今年以来,中版集团上半年版权输出510项,涉及41个语种、46个国家和地区,疫情影响下保持了业务正常开展,一批图书版权持续畅销并实现较好销售。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已输出24个语种,姊妹篇《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已输出6个语种。中国百科纸质产品进入俄罗斯同类图书销售榜前三名;《穿越时空的大运河》英文版与英国DK公司合作在全球同步发售,进一步签约授权德文版和法文版;《故宫里的大怪兽》已输出十余个语种,日文版签约首印高达1.5万册。人民文学出版社《永远有多远》输出泰国、英国后,海外销量超3万册;《三生三世步生莲》系列韩文版版权预付金高达3万美元。《汉语世界》杂志坚持强化内容生产,海外影响持续扩大。

线上线下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为推动国际出版业交流,中版集团将在16日举办“2021国际出版企业高层论坛”,聚焦“国际传播能力与国际市场”话题;为坚持中外伙伴联手宣推合作成果,签约输出“中国社会科学手册与中国社会研究丛书”(英文版)、《政党与民主新论》(哈萨克版)、《扶贫家书》(波斯文版)、《货币论》(英文版)、《新雅中国史八讲》(阿拉伯文版)、《了不起的文明现场》(阿拉伯文版)、《东亚青铜潮》(英文版)等,发布 “国家治理丛书”(英文版)、《“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的中国逻辑》(英文版)、《大都无城》(英文版)、《精选英汉汉英词典》(第5版)、《牛津学术英语词典》(英汉双语版)、《波斯遗产》、《东君II》(韩文版)等新作新书,另外,《张朝钢琴作品》《百鸟争春》《大唐西域记》《周道荡荡——丛文俊临述西周金文》等中文新品国内国际同步发布;为强化与重点伙伴的合作关系,商务印书馆与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纪念战略合作五周年,华文出版社与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博览会期间集团,各单位还策划了一批面向读者的作者谈作品,以及阅读分享活动。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