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全运观察丨广东男乒24年后再登顶 辽宁女乒夺冠成色足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9月22日09: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决赛21日结束争夺。广东队3:1战胜北京队,时隔24年再夺男团冠军;辽宁队则以3:1力克山东队,首次获得女团冠军。

男团:樊振东马龙“神仙打架” 41岁侯英超诠释“老将精神”

樊振东、林高远、周启豪组成的广东队与马龙、王楚钦、闫安组成的北京队是本届全运会男团冠军大热门。广东队曾在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上首次获得乒乓球男团冠军,巧合的是,那一年樊振东才刚出生。而北京队问鼎男团冠军还要追溯到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

从小组赛到1/4决赛,实力强劲的两队并没有遇到什么挑战。广东队接连战胜浙江、辽宁、天津队,北京队则连克黑龙江、江苏、福建队,轻松晋级八强。1/4决赛,广东3:0横扫黑龙江、北京3:0力克辽宁。

半决赛,由梁靖崑率领的河北队给广东队带来了不小的威胁。双方大战五场,樊振东为球队连得2分,率队以3:2险胜对手晋级决赛。北京队面对的则是东道主陕西队,后者在1/4决赛中爆冷淘汰了由许昕领衔的上海队。最终,北京队3:1横扫对手挺进决赛。

9月21日,队友抱起樊振东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决赛中,首场比赛樊振东3:0轻取王楚钦;马龙同样以3:0的比分战胜周启豪。随后林高远3:1完胜闫安,广东大比分2:1领先。关键的第4场比赛,奥运冠军马龙与樊振东隔网相对,这也是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的重演。前4局,双方打成2:2平。决胜局,马龙10:6领先,但樊振东顶住压力,连续挽救5个盘点,最终以13:11锁定胜局,帮助球队以3:1战胜对手获得冠军。“在落后的情况下,我觉得信念的坚持最重要,战胜马龙是我一直渴望的。”赛后樊振东如是说道。

本届全运会,41岁老将侯英超成为一大热点。由他率领的陕西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男团第4名,这也是陕西队在全运会上获得的最好成绩。

1/4决赛,面对奥运冠军许昕率领的上海队,侯英超宝刀未老,一人连胜尚坤、赵子豪,帮助球队历史性打进四强。取胜后,体力严重透支的侯英超躺倒在地,好在经过检查后并无大碍。半决赛面对河北队,虽然侯英超未能帮助球队再进一步,但这位老将在场上的表现已令无数网友动容。

女团:连胜奥运冠军所在队 辽宁队“一黑到底”

1/4决赛淘汰王曼昱领衔的黑龙江队、半决赛力克孙颖莎带领的河北队、决赛战胜陈梦率领的山东队,连胜三名奥运冠军所在球队并最终首次问鼎冠军,辽宁女乒在全运会赛场上演绎的“黑马奇迹”让所有人心生佩服。

9月21日,辽宁队选手和教练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李安摄

此次全运会乒乓球女团比赛,奥运冠军陈梦所在的山东队无疑是夺冠热门,而由王艺迪、陈幸同、李佳燚组成的辽宁队赛前并不被人们看好。

但竞技场上永远充满着变数。山东队在小组赛中连遭挑战,第2轮与黑龙江的比赛,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陈梦0:3不敌王曼昱爆出一大冷门,两队打满5场,山东队以3:2险胜。第3轮面对上海女乒,山东队再次以3:2的比分惊险取胜。淘汰赛,山东队以3:1、3:0先后战胜天津队和四川队,进入到了最后的决赛。

而辽宁队在小组赛中先后以3:0力克云南和澳门队、3:2险胜四川队,晋级八强。淘汰赛中,实力更加均衡的辽宁队一路高歌猛进,先后以3:2淘汰黑龙江和河北队,令众人惊叹。

决赛中,前3场比赛辽宁大比分2:1领先。关键的第4场比赛,陈幸同面对陈梦发挥神勇,3:1力克奥运冠军,一人拿到2分帮助辽宁队以3:1取胜,首次夺得全运会女团冠军。“我们打过8进4和半决赛两场激烈的比赛后,进入决赛求胜欲望很强。”正如辽宁队主教练韩阳所说,强烈的求胜欲最终成就了辽宁队的“黑马奇迹”。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