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音乐角在长城启动 100多场公益演出金秋上演

2021年09月04日13: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3日,“北京音乐角”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八达岭长城举行。主办方宣布,为了加快音乐城市建设,全面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北京地标音乐新品牌,本届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在第一届的基础上全面升级、创意无限,深入挖掘文化线,打造更有文化、更有底蕴的“北京音乐角”系列音乐演出活动。

自4月30日开幕以来,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各板块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继国际音响展系列活动、草莓音乐节,LiveHouse展演季后,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又一重磅品牌活动“北京音乐角”正式推出。

从9月起,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创意演出活动,将深入全市各区的重点商圈、街区、购物广场、文创园区、公园、实体书店、博物馆、文化馆、游船、饭店、文化场馆、旅游景区、艺术中心等场所,打造文商旅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的演艺新空间、消费新场景,以创意快闪、流动演出等方式举办现场表演活动,创建更多音乐“网红打卡地”,活跃北京音乐城市气氛,推动音乐产业和文旅消费融合发展。

中宣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处长程晓龙,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国际钢琴大师、联合国和平使者郎朗,北京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郑俊斌,北京市文物局综合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得宝,延庆区委宣传部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等领导和大会联合主办方咪咕音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廖宇,微博音乐代表王冉及战略合作伙伴八达岭长城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八达岭文旅集团董事长王铁林及商圈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延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黄克瀛首先致欢迎辞。她表示,延庆是首都的后花园,属于首都的生态涵养发展区。举世闻名的八达岭长城成为无数中外游客来京的必选打卡地。北京音乐角启动仪式在八达岭长城举办,将音乐理念与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文化的万里长城相结合,将现代艺术与历史文化相融合,相信势必能够成为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音乐品牌。

她介绍说,近年来,延庆区坚持文化赋能,在市委宣传部支持下,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北京草莓音乐节,助推全区文化旅游消费;坚持文旅融合,改造升级八达岭长城特色旅游文化街,举办长城主题文创大赛,开发“长城礼物”文创产品,推出“夜游长城”体验项目,打造长城文创产业园,推动长城文化活化利用。“北京音乐角”活动的举办将为长城插上音乐的翅膀,进一步助推文旅消费,丰富长城品牌的内涵。

大会主办方人民视讯文化有限公司顾笑洋发布音乐角商圈点位。她介绍,“北京音乐角”以推动原创音乐、促进场景消费、营造音乐城市氛围为主旨,从购物广场、文创园区、旅游景区、公园、艺术中心等功能维度出发,在全市各相关区选取了:八达岭长城景区、隆福寺文化中心、五道口购物中心、石景山万达广场、北京荟聚中心 、北京华联力宝购物中心、南海子公园、798艺术区、中粮·祥云小镇、凯德MALL·天宫院、大兴大悦春风里、北京朝阳大悦城、北京银河SOHO、领展购物广场、西单大悦城等多个点位,举办风格多样的音乐现场表演活动,让音乐打卡地成为北京文旅消费新的卖点。

她表示“北京长城音乐会”是“北京音乐角”重磅推出的新品牌。它把北京音乐角的音乐理念与中华民族文化象征的万里长城相结合,致力于打造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音乐品牌。

启动仪式上,大会主办方人民视讯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铭与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方领导——八达岭长城管理处党组书记、主任,八达岭文旅集团董事长王铁林,咪咕音乐党委书记、总经理廖宇,微博音乐代表王冉交换签约书,各战略合作伙伴将在文化资源、内容、渠道、社交资源等方面与大会深度合作,共同推进“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品牌打造。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面对复杂变化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北京迎难而上、以变应变,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促消费,推动音乐产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尤其是去年创办的音乐角活动获得了广泛好评。北京音乐角这个新载体,用专业水准的“硬实力”,为音乐人提供了“新舞台”;用文商旅结合的“潮范儿”,为城市创设了“新场景”;用亲民便民的“烟火气”,为群众带来了“新福利”。

他对今年北京音乐角活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深挖内涵、融入城市,激发内容“新创意”。他强调要助推原创音乐,助推文化建设。二是希望点面结合、提升效能,满足品质“新期待”。他强调要有“高峰点”,着力打造“王牌”活动;要有“普及面”,把音乐演出带到百姓家门口,提高服务广度。三是希望融合贯通、促进消费,探索发展“新路径“。他强调要深化文商旅融合,形成多业态融合的“音乐+”综合体,打造旅游消费“目的地”;要贯通线上线下,用好互联网资源,开拓更多音乐+新消费场景,打通更多线上线下互通增值的新渠道,从而推动产业发展。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国际钢琴大师、联合国和平使者郎朗接受了大会组委会的邀请,担任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的“宣传推广大使”。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为郎朗颁发了“宣传推广大使”聘书。

发布会后,与会嘉宾对“北京音乐角“的启动及“北京长城音乐会”的推出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北京音乐角活动覆盖面广、形式灵活、深入百姓、融合性强。有嘉宾表示:“在疫情常态化下,北京音乐角让演艺活动走进重点商圈街区、购物广场、文创园区,既为民众提供了更多的文化享受,也为演艺人员提供了更多的表演场所和机会,对于提振北京的演艺市场有积极的意义。“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新闻发布会上官宣的北京长城音乐会以外,从9月起,北京音乐角活动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启,计划举办一百多场公益音乐演出活动,辐射人群预计超过百万。北京音乐角为适应年轻群体的兴趣,在风格上也将大力引入二次元、国风、电音等细分领域的表演内容,并通过虚拟现实、交互技术、“沉浸式”音乐创演等音乐+科技的融合方式给用户带来全新的观演体验。

北京音乐角也吸引了众多厂牌机构和泛娱乐企业加入,咪咕文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将与北京国际音乐产业大会联名打造北京音乐角专场;“北京音乐角”也与北京消费季展开深度合作,2021年北京消费季旗下的“音乐不眠夜巡演”“北京酒吧文化节”两大活动板块将纳入北京音乐角的活动当中。

北京音乐角也将与所在商圈、相关品牌及电商平台合作,通过音乐演出带动下的消费引流、网络直播、品牌时刻等方式,不断挖掘音乐带动消费的辐射效应,提高内需增长潜力,不断提升城市文化供给水平,以此活跃音乐城市氛围,推动音乐产业繁荣发展,引领高品质音乐消费,打造音乐城市新名片。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