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的辉煌闪耀在舞台背后——记东京奥运会上的教练们

林德韧、周畅、马锴
2021年08月29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的辉煌闪耀在舞台背后——记东京奥运会上的教练们

在杨倩射落冠军的那一刻,教练葛宏砖在场下激动得振臂高呼,压抑许久的激情瞬间释放——金牌,终于拿下了!

对于42岁的葛宏砖来说,东京奥运会之旅可以用“完美”来形容。他的弟子杨倩在参加的两项比赛中全部夺冠,看着队员在领奖台上,国旗升起、国歌奏响,眼泪在他的眼睛里打转。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最好的结果,这一刻,他是幸福的。

葛宏砖也曾经是一名射击运动员,在并不算长的运动员生涯中,他的最好成绩是全运会第三名,以及一枚射击世界杯分站赛的银牌。无论是全国比赛还是国际比赛,他都没有站上过最高领奖台,这也成了他作为运动员的一大遗憾。

东京奥运会是葛宏砖的第一届奥运会。在杨倩拿到第二块金牌之后,他身上的压力终于卸下来了。“这几年我们一起共同的努力,一下子释放出来,过程确实也是很艰苦,我太激动了!”他说。

运动员在场上拼搏的背后,是教练员们默默的付出。作为教练,葛宏砖不仅要抓训练,而且要在队员的心理调整、后勤保障、危机处理等方面都做好准备,可谓事无巨细。

在杨倩的第二场比赛当中,就发生了一个突发事件。有国外教练提出杨倩的射击动作有问题,因此裁判在比赛间隙找到她进行了详细的盘问。在奥运会这样的重要比赛中,这样的盘问对于运动员的心理调整能力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幸好,中国队对这一情况有预案。葛宏砖表示:“我们来之前也有准备,考虑到了裁判可能会有干扰,所以他们来的时候我们也能欣然接受,会以微笑面对裁判的检查。面对突发情况,杨倩也很坦然。”

对于中国击剑队重剑教练焦云龙来说,奥运会并不陌生。他曾在2016年作为运动员参加了里约奥运会,2018年,他成了国家队教练组成员。

进入击剑行业16年,焦云龙对这个项目有着很深的感情,多年的训练和比赛,让击剑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教练之后,焦云龙对这项运动的认识也更加深入。

“当教练时,感觉自己解读比赛更清晰了。运动员的时候,不会去注意到比较全面的东西,现在跳出来做教练,能更加宏观地去看比赛,关注细节。有一点旁观者清的感觉,发现了很多以前当运动员时看不见的问题。”焦云龙说。

在奥运会之前,击剑队转训山东,焦云龙每天会额外花两三个小时去给队员做技术分析,基本上是每天陪着一个运动员看比赛,帮助他们去分析。“我的电脑里有大量的这次奥运会他们对手的技术分析,都是平时训练之余做的。我当教练员的执教理念是做一个引导者,传达给队员的东西是要增加团队的凝聚力,加强他们对于比赛的渴望,求胜的欲望。希望通过我的执教,让运动员成长为一个世界顶尖的运动员,希望能带出非常好的成绩,去实现自己的价值。”他说。

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国小将张常鸿以破世界纪录的绝对实力夺冠。比赛结束后,拿到金牌的张常鸿笑逐颜开,一直在场下指导的杜丽也跑了过来,师徒拥抱在了一起。

作为教练看弟子夺冠,杜丽有着和自己夺冠不一样的激动。为了能带好队员,杜丽也下了很大一番功夫。面对这些比自己小十几二十岁的队员,如何抹平“代沟”,真正走入他们的世界,成了杜丽当教练后的最大挑战。

对于这段转型的过程,杜丽说:“作为教练来说,要把控每一个运动员的性格,需要很长时间的磨合,去了解每一个运动员的习惯和沟通方式。我应该以怎么样的一个方式更快地走进他们的心里面?当他们出现状况的时候,我是直接一点跟他们沟通还是委婉一些,是鼓励还是严厉,每个运动员都不一样。”

“感觉比带孩子还难,对自己的孩子都没有这么斗智斗勇过。”杜丽说。

中国三人女篮在东京取得一枚宝贵的铜牌,但这并不是中国队首次在该项目国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18年亚运会冠军、2019年世界杯冠军,带队取得这些荣耀的,都是35岁的少帅许佳敏。

三人篮球与五人篮球相比对抗更强、转换更快、容错率更低,需要球员间的高度默契。2011年退役后,许佳敏从五人制赛场转到三人项目,她坦言自己初执教鞭时也感到陌生,只能边练、边赛、边学。为了帮助球员,也促进自己尽快了解项目和对手,她每次大赛前都会亲自上手剪一个十几分钟的视频。为了这十几分钟,她每天要花五六个小时看视频。“有时眼睛都看花了,有种要虚脱的感觉。”她笑言,但琐碎的事能换来赢球的快乐,就很值得。

“许导的工作做得非常细。”队员王丽丽说,三人篮球的教练不允许出现在场边,甚至在看台上都不能和场上球员交流,“许导的很多工作都做在场下,她是这支队伍的幕后英雄。”

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运动员是主角,但在舞台的背后,离不开教练员们的悉心付出。

运动员们能够看到最高处的风景,是因为他们站在了巨人们的肩膀上。

(责编:王连香、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