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石智勇,最好的自己是现在,也希望是三年后|奥运冠军请作答

李硕
2021年08月27日09:5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蝉联三届奥运会冠军,这就是我的下一个目标!”

“完美”,是男子举重73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对东京奥运会旅程的总结,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实现卫冕,确实足够完美。

石智勇在领奖台上

但他的目标更加高远,“巴黎奥运会还有三年,我相信自己,更相信中国举重队的保障,挑战极限就是我们的动力。”

其实,最后一把试举选择198公斤,去冲击世界纪录,是石智勇自己的决定,这也是他最难忘的瞬间。

“2019年创造363公斤的世界纪录之后,我一直都没有尝试打破,就是希望能把完美一举留到奥运会上。”这是石智勇的梦想。

在挺举第二把试举192公斤被判失败后,石智勇做出了冲击世界纪录的决定。

“当时和教练谈了我的这个想法,其实承担了很大的压力和责任。但站在奥运舞台,我充满信心!”

奥运会开赛前一个月,石智勇大腿拉伤,着急恢复训练,一周后同样的位置再次拉伤。17天不能练习抓举、挺举动作,抵达东京后才恢复初步训练。

五年的备战,石智勇还一直与腰伤对抗。冰敷、针灸、电疗,几乎每一堂训练课后,都要伴随一次治疗。

图片

石智勇腰部接受冰敷

扛着伤病训练和比赛,是对意志品质的绝对考验。但无论是在曾经的69公斤级,还是如今的73公斤级,石智勇一直是无可争议的王者。

追逐梦想的过程并不会一帆风顺。赛前拉伤已经足够惊险,比赛当天他又因为降体重引发中暑,上场前石智勇的眉心和后背都被队医掐到紫红。

石智勇赛后笑言自己变成了“红孩儿”

“不但夺冠,更要打破世界纪录!”带着这样的信念,他用标志性的下蹲挺将198公斤的杠铃稳稳举起!

他用惊天怒吼和“还有谁”的呐喊,宣泄了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当他坐在杠铃上,双手比一,指向天空,做出这为破纪录设计的专属庆祝动作时,一切伤痛烟消云散。

石智勇标志性打破世界纪录的动作

赛后,他扶着腰,按着腿,许下两个承诺。一个是对女朋友的,“让你久等了,回家娶你”。一个是给自己的,三年后,巴黎见。

“其实巴黎周期的备战,比东京还要难五倍甚至十倍。”石智勇坦言,“毕竟年龄上来了,恢复会慢得多;成家了,也要分担家里的事情;更难的是伤病的困扰。”

举重是一项不断挑战人类力量极限的运动,举重运动员在精心的保障下,也难免出现劳损性伤病。

“备战东京的这五年,腰伤就把我和队医折磨得很难受,越到临近比赛越愁人。”尽管在比赛中他都能凭借高出一筹的实力和坚定强大的信念赢下冠军,但背后的酸楚也只能自己默默抗下。

“这些年我的训练一直不是特别系统,成绩也没有稳定的提升,尤其这一年多,每次比赛都是靠超水平发挥。”石智勇感慨,“坚持练下去,和队医好好配合做针对性治疗,未来继续打破世界纪录!”

永不止步,永攀高峰,这是一位伟大冠军的执着追求。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石智勇在隔离期认真训练,而他拍摄的“单口相声”隔离日记也火了。

不同于大多数运动员的“浅尝辄止”,石智勇以“拍连续剧”的态度,积极地介绍他“丰富多彩”的隔离生活:接受各家媒体采访、写几千字的奥运总结、和教练沟通训练计划、被领导安排继续拍摄21天的隔离日记……

他都一个人变换各种声音“演”了下来。

图片

石智勇隔离日记

“这就是我真实的生活啊,我平时就是这么跟教练打电话。毕竟隔离时,训练就是最开心的时刻。”石智勇也没有想到他的隔离日记得到这么大的关注,“有网友让我转行去说相声,那可不行。只有举重是我的专项,也只有举重才能升国旗奏国歌。”

举重不仅是他的专项,更是他的热爱,也让他时刻有危机感。

“全运会我也很有压力。”石智勇坦诚,“国内举重运动员的水平其实相对很接近,所以我尽量在房间内保持好心肺功能和肌肉活性,隔离结束赶快训练找回状态。”

多年来“独孤求败”的背后,靠的就是一刻都不敢放松的紧绷。

不过,全运会结束,石智勇将终于迎来一段放松的时光。“下一个比赛要到明年4月份了,希望能好好陪伴一下家人,把人生大事办了,再让身体得到一个很好的修复,为下一段更艰难的旅程做好准备!”

图片

石智勇七夕在微博向女朋友表白

23岁,里约夺冠;28岁,东京卫冕;31岁,石智勇希望那时的自己依然能在巴黎找到最好的自己。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