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奥运冠军成长规律研究: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等核心特质保持稳定

人民网记者 胡雪蓉
2021年08月16日18: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8月8日闭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奥运冠军是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彰显优秀竞技人才培养成效的重大成果。日前,由杨国庆、彭国强、刘红建、胡海旭、毕晓婷、刘叶郁撰写的《中国奥运冠军成长规律与时代启示》一文正式刊发,该文综合运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法,对截至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的国内外有关奥运冠军研究文献进行了系统梳理,首次对我国251名奥运冠军进行了信息采集和问卷调查,从基本情况、文化教育、训练竞赛和心理制胜等方面,全面探索了奥运冠军的成长特征,在此基础上凝练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奥运冠军成长规律。

该文综合运用文献资料调研、问卷调查、访谈、实地调查、个案分析、内容分析、空间分析等研究方法,在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的统筹指导下,借助全国各省市体育系统力量,对我国251名奥运冠军进行了信息采集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51份,回收问卷204份,有效问卷194份,问卷有效率77.3%。研究过程中,采用文本资料搜集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广泛收集整理奥运冠军成长的关键信息源,并对不同项目奥运冠军和影响奥运冠军成长的家长、教练员、管理干部等进行半结构式访谈,全面调查奥运冠军的性别、民族、地域分布、项群结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训练参赛、心理调控和地域流动等情况。在参考已有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结合人的成长规律和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围绕运动员成才的过程性要素,将奥运冠军的成长特征分解为基本特征(人口统计学特征)、教育特征、训练竞赛特征和心理制胜特征,其中基本特征部分以251名奥运冠军信息数据为分析对象,文化教育特征、训练竞赛特征和心理制胜特征以194份有效问卷为分析对象,在此基础上,全面总结中国奥运冠军成长成才规律。结合体育强国建设的时代要求,提出了加强优秀竞技人才培养的若干启示和建议。

研究显示,我国奥运冠军成长具有以下九大基本特征:集群成长存在明显的“阴盛阳衰”现象;成才的黄金年龄集中在21-26岁;具有高度的项目聚集性;空间分布具有地缘集群规律,呈地域性“马太效应”现象;奥运冠军主要分布在技能主导类项群;区域分布具有明显的聚类动态特征,呈“东强西弱、中部适中”和“南北对峙”现象;成才时间呈现出明显项群差异性;地域流动是保障我国奥运冠军成才的重要方式;各级各类体校是我国奥运冠军成才的“摇篮”。

研究显示,良好的家庭支持和氛围是奥运冠军成才的重要基础,据统计,我国41.8%的奥运冠军是独生子女,58.2%来自非独生子女家庭,从奥运冠军家庭所处的区域位置看,来自三、四线城市的人数最多,所占比例达67%。家庭背景对奥运冠军的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良好的家庭氛围为奥运冠军提供了宽松的成长环境。奥运冠军接受高等教育的年限普遍较长,文化教育的主要方式是传统班级集中授课,具有着良好的自我认知、自我践行和自我约束能力。

在训练竞赛特征方面,我国奥运冠军成才的训练年限平均为13.85年,这个时间突破了国际上流行的“10年10000小时的刻意训练”定律。在训练周期上,存在“此消彼长”“男早女迟”和“男长女短”现象。同时,我国不同项群奥运冠军的成才训练时间不平衡,容易再次问鼎的项群是技能主导类隔网对抗性和难美性项群。“以赛促练、以赛代练、赛练结合”是我国奥运冠军成才的基本理念,“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原则是指导奥运冠军成才的重要法宝。我国奥运冠军成才得益于早期的项目多样化训练积累。据统计,55.8%的奥运冠军在青少年阶段曾参与1项以上非专项训练,51.2%的奥运冠军每周参与1次以上非专项训练。

该文研究表明,在奥运冠军成长的心理制胜特征上,我国奥运冠军具有良好的集体自我认同和自我评价,奥运冠军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集体主义特征明显的集体自我认同,展现出核心成分、多元化和弹性上的变化。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等核心心理特质一直保持稳定,“为国争光”“荣誉”和“光荣”是奥运冠军进行自我描述的高频词汇。多数人保持着比较稳定的成就动机。据统计,26.2%的奥运冠军训练动机为兴趣爱好,25.8%的为发挥特长或培养能力,65%的奥运冠军都强调“心理品质”的重要性。自我谈话、情绪发泄、注意力转换等是奥运冠军主要的自我心理调节方式,而心理监控、心理训练和心理干预是主要外部心理调节手段。奥运冠军的核心心理品质在于强调心理韧性,他们以专注和自控为核心表现,具有应对生活中负面事件、打击、挫折以及消极情绪的能力。我国奥运冠军更为强调心理韧性,以专注和自控为核心表现,具有应对生活中负面事件、打击、挫折以及消极情绪的能力。

同时,教练员训练中“严和爱”的把握尺度是影响奥运冠军心理的重要因素。我国奥运冠军对师徒关系以积极表述为主,消极表述较少,师徒关系给奥运冠军成才带来的帮助很多,教练员在训练过程中“严和爱”的把握尺度是引导奥运冠军成才的一个重要因素。奥运冠军精神是不同时代优秀运动员搏击奋进的强大动力。不同时期延续下来的奥运冠军精神是我国无数优秀体育人才成长的重要动力,其内涵包括“挑战极限、使命在肩;爱国奉献、团结拼搏;创新争先、奋斗有我”。

基于上述相关研究成果,该文建议:完善优秀运动员成长的体制机制,推动优秀竞技人才的多元化培养;拓宽优秀运动员选拔输送方式,实现优秀竞技人才的精准化培养;创新优秀运动员训练参赛模式,推进优秀竞技人才的科学化培养;丰富优秀运动员文化教育形式,促进优秀竞技人才的个性化培养;优化优秀运动员服务保障体系,保持优秀竞技人才的长效化培养。从而为造就更多肩负为国争光使命的优秀竞技人才,加快推进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