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花滑队里的小男生》编导手记:为什么说队列滑适合进校园

2021年07月20日16: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市中关村二小儒梦花滑队参加比赛那天,我们到达现场时,大家正在化妆。我们故事的小主人公陈天宝是个小帅哥,惹人喜爱。女教练和一些女性家长毫不掩饰对他的喜欢:皮肤好,人长得帅,滑得还好!此时天宝面对镜头时还有些害羞,但和队友们(都是女孩子)玩耍时就忘了镜头的存在,他们一起看书,分享零食,偶尔追逐打闹,欢乐得很!

我之前问过天宝,为啥要选择加入队列滑?他的回答简单干脆:“我就想着能交到更多的朋友,在学校里还能出名!”果然如此!看他在现场“团宠”般的地位,就知道他已如愿。不过,这毕竟是一个孩子的回答。当我把目光投向冰场,也逐渐有了自己的答案。

那天,参加花样滑冰队列滑比赛的队伍有十几支。他们来自北京市的中小学。每个队伍都有十几位小队员,每位小队员至少有一名家长陪同。再加上各自的领队老师和化妆师,使得原本宽敞的候场室有些拥挤。小队员们身着色彩各异的演出服,画上美丽的妆容,整个候场室成了这些活泼“小花”们的花房。

花样滑冰队列滑比赛进行时,观众席上站满了家长。他们或踮脚引颈,或举着手机记录。天宝的父亲告诉我说,那是他第一次看见这么多家长前来观赛。一个队员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一个队伍背后就有十几个家庭在关心。相比于花样滑冰其他两个单项(单人滑和双人滑),队列滑的人数更多,一般由8-20人组成。花样滑冰队列滑能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运动。

花样滑冰队列滑动作整齐划一,极具观赏性。队员们时常会做出如花朵、风车等别致的造型,队伍滑行时如雁如线,行云流水,令人拍掌叫绝。不过,这项运动队员组成情况多是清一色的女队员。拿天宝来说,动作做好了,对于队形的呈现具有加分效果;相对地,男孩子也容易引起裁判的注意。

花样滑冰队列滑更注重队伍整体动作的协调性。只有在队形及其相关动作的创新上多下功夫,才能抓住裁判的眼睛。这就要求队员们要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在中关村二小儒梦花滑队这个集体里,天宝是唯一的男孩子,有些淘气。场上训练和比赛时,大家都可认真了,完全没有了场下的那股闹腾劲儿。那天比赛后,天宝有些闷闷不乐,一问才知道,他做动作没坚持到规定时间,怕影响到团队的表现。尽管如此,天宝的队友们没有责怪他,事后大家又开开心心地玩在一起。天宝的父亲说,这个团队的容错能力很强,而每个队员又都很负责,被容错的队员会“知耻而后勇”,努力提升自己,学得好的帮助后来者,大家就是这么一步步一起前进的。

花样滑冰队列滑这个团体项目对于孩子们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从和孩子家长的交流中,我获得了肯定的答案。那天比赛场下,天宝不仅和队友们嬉戏玩耍,还和来参加其他比赛孩子一见如故。“交际小达人”陈天宝的交友范围不仅限于队列滑项目和本校,在各处冰场练习时也认识了不少小伙伴。天宝告诉我,他不仅想练滑冰和队列滑,还想打冰球!不过他和爸爸约定好了,要等考花样滑冰级别(待确定具体级别)以后才上冰球场。

花样滑冰队列滑具有参与人数多、难度系数不高,动作整齐划一、观赏性高的特点,有利于培养集体精神,是孩子们通向其他冰上运动的一扇门,适合走入校园。等到它被更多人看到时,我也能“吹嘘”一下:我有幸见证记录过这项运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片段。(编导:林纪波)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