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圆梦小康的交通力量:脱贫地区机场旅客吞吐量增幅超过170%

2021年08月2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刘佳)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交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表示,截止到2020年,全国的航空人口数已经达到3.8亿,脱贫地区的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约2800万人次增加到了2019年的7800万人次,增幅超过170%。

董志毅从三组数据介绍了民航发展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截止到2020年,我国颁证运输机场达到241个,比2012年新增58个。特别是在新增的机场中,近50%位于脱贫地区,航空服务覆盖了82.6%的脱贫地区人口。截止到2020年,全国的航线达到5581条,比2012年增加3124条,增幅达到120%。目前,能够确保脱贫地区机场每天至少有一个航班联通省会的区域枢纽机场,最多中转一次可以联通到国际的枢纽机场。截止到2020年,全国的航空人口数已经达到3.8亿,其中“十三五”期间新增航空人口数达到2.1亿,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居民享受到了航空服务,脱贫地区的机场旅客吞吐量从2012年的约2800万人次增加到了2019年的7800万人次,增幅超过170%。我国的航空服务覆盖了全国92%的地级行政区、88%的人口和93%的经济总量。

董志毅表示,民航业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了独特优势。一是改善了边远地区的交通条件。在新疆、青海、内蒙古等地建设一个机场、开通一条航线就可以使地方与省会城市的通行时间缩短4-18个小时。去年12月,新疆于田机场通航,于田至北京的通行时间缩短到了5个小时。二是优化了边远地区的投资环境。因为有了机场,青海的花土沟实现了旅游零突破,无人机物流配送的试点使四川雅江的松茸采摘时间时效提高了56%,当地居民收入比原来提高了4倍多。三是拓展了边远地区的致富之路。推动了扶贫产品进机场、上飞机,为脱贫地区带来直接的收益和效益。

(责编:刘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