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越剧“林妹妹”王文娟去世 享年95岁

郭佳
2021年08月07日05:3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越剧“林妹妹”王文娟去世 享年95岁

  王文娟

  饰演林黛玉剧照

  8月6日凌晨,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派艺术”创始人王文娟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5岁。

  1926年,王文娟出生于浙江省嵊县一个诗礼之家,从小是个戏迷。她曾回忆说,“外婆家所在的后山镇是一个有四五百户人家的大乡镇,当时,女子越剧第一代演员施银花、屠杏花、赵瑞花、沈兴妹等已经唱红,被请到后山镇来演‘的笃戏’。她们坐着轿子,风头十足。每逢戏班有演出,外婆都要接母亲回去看戏,母亲也总是会抱上我一起去。从抱在怀里到坐在母亲膝上,再到自己爬到高凳上看戏,我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小戏迷。”

  1938年,12岁的王文娟来到上海,跟随表姐竺素娥学戏。1945年8月第一次正式挑“大梁”。此后,先后饰演过晴雯、祝英台、红娘、武则天、鲤鱼精、孟丽君、春香等角色。

  虽然是戏曲界出了名的性格演员,但王文娟最经典的舞台形象莫过于眉目传情的林妹妹。1958年,她与徐玉兰合作的《红楼梦》首演于舞台,连演54场,场场满座。

  1962年,其主演的越剧电影《红楼梦》引得万人空巷,细腻传神已不足以形容她的表演。特别是《焚稿》一段的羸弱与高亢,至今仍是表演的范本。为了演好这个人物,王文娟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演戏时,王文娟非常注重林黛玉复杂多层次的情感。为了入戏,在后台她都不太讲话。演戏前三天,待在家里不出门,静下心来看《红楼梦》的书,看剧本。1962年,王文娟与著名电影演员孙道临喜结良缘。几十年相濡以沫、伉俪情深,两人1996年合作戏曲电视剧《孟丽君》,孙道临担任这部戏的总导演,并参与剧本改编。“我以70岁高龄扮演17岁的少女。每天凌晨就起来,化三小时的妆。拍摄时是夏天,在40多度的高温下一拍就是五六个小时,里外衣服都湿透了。因化妆缘故,中午不能吃饭,只能吸流汁充饥。”

  2007年12月28日,孙道临因突发心脏病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86岁。如今,夫妻二人再也不用阴阳相隔“十八相送”。

  追忆

  茅威涛:王老师生活中一点都不像林黛玉

  “凌晨听到王文娟老师去世的消息,真的是非常感慨。我们这代演员可以说都是看着越剧《红楼梦》‘入坑’的,王文娟老师在我们心中真的就是永远的林妹妹,是女神一样的存在。”昨晚,越剧名家茅威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她曾嘱咐身边人

  “不要发生图,美图秀秀一下”

  茅威涛回忆,“早年间,每次去嵊州参加活动,都会住在嵊州宾馆。那个时候,前辈艺术家们都还健在。这些年很少住在这里了,但这次又回到这个宾馆,才发现那些前辈都已经不在了,而我们这代人也成了‘前辈’。”

  2010年,嵊州越剧学校落成典礼上,茅威涛和王文娟作为不同年代的代表作了发言,“那时她虽然已经84岁了,但身体健朗得不得了。去年网上还流传着王文娟老师非常诙谐的段子,比如她嘱咐身边的人,不要把自己的生图发出来,美图秀秀一下再发出去;平时还会和女儿撒娇,说你们这不让吃那不让吃,麻将也不让搓,这么管着我,我能长命百岁吗!王文娟老师的性格其实非常的豁达幽默,一点都不像林黛玉。她和孙道临老师是一中一西,我有的时候会学他们两个人说话,有一次孙老师还说,小茅,听说你又在学我们。”

  她的话让人受益

  “演戏复杂一点,做人简单一点”

  多年前,王文娟和徐玉兰曾承包过红楼剧团。后来茅威涛当了浙江小百花的团长,王文娟曾经跟她说,“团长不好当,不过你干得还不错。”而她最让茅威涛受益的一句话便是“演戏复杂一点,做人简单一点”,“我亲耳听到王文娟老师跟我们说过这句话,她是越剧界的性格演员,很会塑造人物,不管是林黛玉、春香、武则天,还是孟丽君,特别是在一出戏中分别饰演小姐和鲤鱼精,表演都非常传神。后来我也是这样,演戏上算是有洁癖的,但是做人很大条。”

  她留下的遗憾

  “蝴蝶剧院落成,她却没机会来看看”

  还有一个细节就是,浙江小百花有两位王文娟老师的弟子,“在和我同时代的洪瑛的拜师仪式上,我是团长,原本要致辞,我还没有说话,就已经哭得稀里哗啦的。王老师说,又不是你拜师,你哭什么?我真的是被梨园行里那种敬畏和对传统的敬重所感染。一叩头就有基因了,那一瞬间,特别感动。”

  茅威涛最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王文娟没能来到位于杭州的越剧专属剧场——蝴蝶剧院,“她在90岁的时候还思路、口齿清晰,步伐健朗,但前年剧院落成后,她却一直没能有机会来看看。”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佳

  统筹/刘江华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