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陕塬的黄土文化

孟海朝文/图
2021年07月30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陕塬风光

  盛夏,到河南省三门峡市的陕塬上赏绿,是件惬意的事情。塬上是绿意的生态田园,任何一片庄稼地,任何一片果园,任何一道阡陌沟壑都被绿色淹没着。静心四望时,你会发现每一棵草、每一株庄稼都蓄积着旺盛的精力和充沛的激情,展示着蓬勃的生命活力。

  黄土历经千万年积淀形成塬,风吹皱了沟壑和田野,日头晒黄了塬的皮肤,雨水滋润和孕育着植物的春华秋实,陕塬以认真的姿态记录着塬上人最真实的生活。黄土以母爱般的无私情怀默默地把树木、村庄、田野和各种生命紧紧地连在一起,以宽广的胸怀收藏着塬上的历史和文化。

  陕塬是黄土的高度,也是历史的厚度。公元前1046年,周王朝为了维护政权,以陕塬为界,划分为东西两大行政区,一根高3.5米的石柱立于陕塬,自陕而东者周公主之,自陕而西者召公主之。陕塬的分陕石也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最早一块界石,陕塬以西的陕西省也因此而得名。时序更迭,光阴荏苒,分陕石在中国历史的漫漫长河中,成为陕塬具有代表性的文化标志之一。

  陕塬黄土珍贵如宝。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的文房四宝。砚,既是文房四宝之一,也是古代文人的标配。陕塬的人马寨村因澄泥砚而闻名。据《唐书·地理志》记载:“虢州弘农郡贡瓦砚。”(虢州即今三门峡)。民国时期的《陕县志》记载:“澄泥砚,唐宋皆贡。说文云:‘虢州澄泥砚唐人品之,以为第一。’又云:‘砚理细如泥色紫可爱,发墨不渗,久之砚渐损凹,硬墨磨之,则有泥香。’”清代光绪年间创立“陕州工艺局”,人马寨村为官督商办的手工业工场,制造出许多极具民间地域特色的澄泥砚。澄泥砚作为陕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当地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国内藏家及博物馆也多有收藏。

  因此,人马寨被授予中国摄影之乡、河南省美丽乡村和河南省民俗古村落。为保留古村的历史文化,村中建了一条复古民居街,村民家中古色古香、形态各异且极具民间地域特色的澄泥砚,向人们述说着人马寨悠久灿烂的文明。

  塬是黄土的故乡,也是村庄的摇篮。原生态的黄土孕育和丰富着浓郁的民俗风情,陕塬以独有的品质和胸怀与人们血脉相融。行走在自然天成的塬上,处处可见一个个方形深坑的连片地坑院,站在地平线上俯视地坑院:一个深坑,四周几间窑洞,具有不怕风,不怕雨,不怕寒,不怕热的特点,院里栽种果树,地坑院掩映在树木林荫之中,鸡犬之声相闻而不相见,人声嘈杂而踪影全无,成为独有的风景。陕塬地坑院浓厚的乡土气息成为豫西民俗一大奇观。

  数百年来,分陕石、澄泥砚、地坑院都成为黄土文化中的符号,陕塬人始终坚守、传承并发展着自己那独特的传统文化。陕塬黄土文化的生动呈现离不开脚踩黄土的真实感,离不开与黄土亲密接触的直接体验,更离不开对生活本真的由衷热爱和对黄土的那份情感。站在塬上,能与黄河对话: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站在黄河岸边仰看陕塬: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