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只要不放弃机会总会来" 魏萌东京再战获女子双向飞碟铜牌

2021年07月26日14: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7月26日,魏萌以46中的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女子双向飞碟的铜牌。

射击姐妹花:姐姐给予精神上的鼓励与陪伴

1989年出生的魏萌,性格里透着一股子男孩子气,天生的活泼开朗爱运动。不过,魏萌一开始是练田径出身,后来受到相差7岁的姐姐魏宁的影响,逐渐对射击充满了兴趣。魏萌的姐姐是我国飞碟射击的名将魏宁,曾在雅典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中均取得过不俗的成绩。这给初出茅庐的魏萌不小的压力和困扰,别人一提起她就是魏宁的妹妹。直到10年亚运会选拔,魏萌以两场第一、一场第三的成绩拿到了亚运会的入场券,赢得了业界的认可。

此后,魏萌的名字也逐渐的和姐姐比肩。谈到姐姐,魏萌感到一丝压力:“姐姐的成功让我不得不更努力训练,不过无形中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她是我成功路上的标杆,指引着我不断前进。”不过虽然姐妹两个都是飞碟项目出身,魏萌却很少和姐姐探讨训练和技术方面的问题,“每个教练都有不同的训练方式,所以当我遇到瓶颈无法突破的时候,和教练交流的更多一点,姐姐更多的是给予我精神上的鼓励与陪伴。”

飞碟作为室外运动,平时训练和比赛的条件相对比较艰苦,即使遇到极端的天气也要咬牙坚持。在魏萌的职业生涯中,不是每次比赛都好运的拥有蓝天白云,她经历过不少“奇葩”的天气进行比赛。最让她记忆深刻的是曾经有场比赛当天下雾,随着比赛时间的推移,雾越来越大,连裁判都无法看清是否击中了飞碟,当时就剩下魏萌和另一名外国选手争夺金牌的归属。由于视线模糊,两个人的成绩一直僵持不下,最后比赛延迟到第二天。最终,当时大赛经验比较少的魏萌遗憾屈居亚军。

再战东京:只要不放弃 机会总会来

女子双向飞碟,中国运动员魏萌是目前这个项目的世界排名第一。4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魏萌获得了第4名,距离奖牌一步之遥。但随后,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她的状态一直不好,不仅世锦赛和世界杯没有好成绩,亚运会也败给了泰国选手没能拿到金牌。这是魏萌职业生涯的低谷期,泪水常伴。

只要不放弃,机会总会来。去年6月,魏萌在芬兰飞碟世界杯夺得女子双向飞碟的冠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为中国队拿到了一张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芬兰世界杯的这个冠军和东京席位对于魏萌来说意义重大,正是在此后,魏萌真正触底反弹。随后10月的阿联酋世界杯总决赛决赛中,她打出60发59中,创造新的决赛世界纪录。11月的亚锦赛,她又以125发124中创造了女子双向飞碟资格赛的世界纪录。

师徒如父女:教练不仅教打靶 还教做人

“没有我们教练就没有我们姐俩的今天,教练不仅是教你打靶,他还教你做人”。谈到张文杰教练,魏萌如是说。对于魏家两姐妹而言,张文杰是严师,也是慈父。射击运动对于运动员心理稳定性要求很高,同时又需要思维的流畅,因此比赛的过程中,教练对于运动员的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由于疫情,魏萌也很长时间没能参加国际大赛,因此对于赛场的氛围多少有点陌生,因此现在参加比赛时,也更紧张一点。在过去的两年中,无论在哪里集训,张文杰教练每个月都会安排一次奥运模拟赛,利用各种形式的训练,让魏萌和运动员们锻炼在各种情况下的应对能力。

(刘佳综合东京奥运会官网、新华网、中国体育报、北京体育广播等)

(责编:刘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