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奥运的使命感(笔走东瀛)

刘  峣
2021年07月24日05: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采访奥运会,总被一种使命感驱使着。

  使命感或许源自记者的“本能”:希望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与读者分享。马拉松运动的起源——那位狂奔42公里、将战场胜利的消息传递回家乡的士兵,其实就是那个时代的一名“新闻人”。

  当下,传递奥运信息的使命感更强烈。疫情拉远了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距离,跨国旅行变得复杂而困难,遑论奥运会这种将全世界众多优秀远动员聚在一起的体育盛会。更何况,东京这座城市尚处于疫情严峻的紧急状态。

  疫情之下,东京奥运会到底怎么开?身处奥运会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希望用自己的眼睛近距离观察,为这个问题找寻答案。由于疫情,东京少了些奥运之城的骄傲和喧闹,赛场上也没有了观众的山呼海啸。但不可否认,面临诸多挑战,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开幕、安全举行,本身就是胜利。

  无论是否在现场,都能感受到奥林匹克运动的神奇力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周围,手举“东京欢迎你”标语的东京小伙、高喊“中国队加油”的在日留学生、在奥运五环标志前排队留影的日本民众、鞠躬致意的奥运会志愿者……尽管隔着口罩,保持着距离,但奥林匹克精神仍能够触动彼此心灵。

  7月23日晚,当东京奥运会的圣火被点燃时,可容纳6万名观众的体育场内空了许多座位,但这并不影响体育场外以及电视、手机和电脑前成千上万的观众见证和感动于奥林匹克盛会“归来”的时刻。

  在疫情肆虐时,世界更需要奥运会、需要奥林匹克所传递的团结精神,去迎接未知的挑战。毕竟,没有任何一项活动能够像奥运会这样,将全世界的顶尖高手齐聚一堂,展开超越极限的比拼,用体育的力量诠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内涵、呈现“激励一代人”的力量,表达“一个新世界”的愿景。

  东京奥运会的口号是“United by Emotion”(情同与共),开闭幕式的主题则是“Moving Forward”(前进)。如今,世界确实需要共情和团结,也到了必须携手前行的时刻。东京奥运会的使命,是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亮”。这束光,需要我们一同去寻找。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