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退休老教授和山区小学冰球队》编导手记:愿奥林匹克的阳光照在每个孩子身上

2021年05月21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相关稿件:《人民冰雪·冰雪故事汇》第二季-校园季:退休老教授和山村小学冰球队

在珍珠泉中心小学相关选题的策划阶段,我尽可能地在网络上寻找一切信息。搜寻到的图片资料中,赵纪生老师布满岁月痕迹的面孔,在一群小学生中尤为显眼,我觉得他身上有故事。

带着一些疑问,我和赵老师聊了起来。这个过程,颇有些听胡同口老者讲故事的感觉。他先是兴致浓烈地和我说起他与冰上运动的缘分:自小在先农坛体育场附近长大,小学时开始痴迷滑冰;上大学期间,爱上了打冰球,从此与其相伴一生;留校任教后,在主课(田径)之外,还担任了滑冰(轮滑)课程教师;2013年退休后,他和家人搬到延庆城区居住。闲不下来的他,在延庆四处找打冰球的冰场。正是这份热爱,让他和珍珠泉中心小学结下了一份缘……

2019年12月初,我们如约来到这个距离北京市中心103公里的小山村,赵老师也驱车从52公里外的延庆城区赶来。冰场修毕,赵老师又可以领着孩子们在冰上打冰球了!

在学校换装备时,不少孩子看到许久未见的赵老师,飞一般地蹿到他面前问好,我们的摄像都来不及记录下这一幕。幸好,赵老师和孩子们乐呵呵的表情被我们拍到了不少。

本次冰季的冰球课上,赵老师继续巩固孩子们的基本步法,他耐心地示范和纠正,表情时而慈祥,时而严厉;孩子们也都非常认真,训练的时候卖力地绕冰场滑圈,休息的时候也抓紧机会向赵老师讨教。我私下问赵老师,孩子们练得怎么样,能打比赛吗?他告诉我,有个别孩子状态不错,要打比赛目前还欠些火候。但孩子们是真有心学,他的动力也就越来越足。

在录制节目时,赵老师和珍珠泉学校的校长、老师们多次谈到,让山里面的孩子学滑冰、打冰球,目的不是培养专业运动员,而是以体育精神去塑造孩子们的体魄和人格。山区里的孩子应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都享受到奥林匹克的阳光。前采的时候,他就和我说过:“我搞了一辈子体育教育,这是我的使命。”

老师们的这番话,让我想起我国近代教育家张伯苓曾说过的一句话:“教育与体育,绝对不能分离。”体育的英文是“physical education”,有时我们偏重了其“身体”的一面,以致于在讨论有关话题时,为了凸显用意,还要在“体育”再加一个“教育”。

在“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选题的拍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见到这样的体育教育工作者,他们让孩子们“上冰上雪”,强健体魄,为他们打下身体素质基础;通过推行与冰雪运动结合的奥林匹克教育,让孩子们认识冰雪、认识冬奥,以此拓宽眼界。他们坚信这样的体育教育能够春风化雨,让孩子获得受用一生的“宝藏”。而这个“宝藏”,是不仅限于一门运动技能的,它是精神层面的:在集体中团结协作,面对困难时百折不挠,不断挑战提升自我……这些未必能即刻“见效”,但是这些就是孩子们发展的基础。“打基础”这是各校的老师们最近常说的,作为影像工作者,能够在这个时刻记录下他们的努力,向更多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我感到十分荣幸。

教育工作者们把奥林匹克运动的阳光播撒到更多的地方;而我们愿意追逐这阳光,记录下阳光洒在孩子们脸上时,那如同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编导:林纪波)

(责编:李源、董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