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1921》主创团队重走红色地标:奋进新时代 不忘来时路

2021年07月09日16: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上海、延安、西柏坡、长沙、武汉、重庆、北京,这些闪耀炫目光芒的红色地标是华夏大地上谱写的史诗。一个多月来,《1921》主创团队努力追随革命先辈走过的光辉足迹,用脚步丈量这些红色热土。

信仰净化之旅:看星火燎原

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一个个红色地标,星火燎原般串联起革命历史,传承着红色基因。

一个多月来,《1921》主创团队也被革命先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深深感染,感受到信仰 “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力量。

从城市到乡村,从东南到西北,《1921》主创们跟随着党的足迹,跨越大半个中国。

上海,作为党的初心始发地,见证了党诞生初期的蓬勃发展。这里也是《1921》启程和正式启航的地方,影片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去年七一在“一大”会址开机,大部分镜头画面也都是取自于上海。在7月1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电影《1921》主创重回上海“一大”会址举办首映仪式。

在三湘大地的长沙,《1921》主创们来到橘子洲头,深情缅怀革命先辈,在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前留下珍贵纪念。湖北也是革命重镇,革命年代的湖北籍英雄前赴后继,抛洒热血,而在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已成为知名红色景点,主创们同样也接受了一番革命精神的洗礼。

抗战时期的延安,是当时全国青年翘首以盼的“红色圣地”。那里不仅有杨家岭的红旗,还有枣园的灯光。凤凰山麓,王家坪院,《1921》主创们在这片热土上,感受这里的红色气质。他们还参观了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学习了鲁艺旧址乃至延安的相关革命历史。

文化寻根之旅:不忘来时路

对红色史实娓娓道来的主旋律影视剧,不仅有助于把红色文化资源 “立起来”,更在于让它“活起来”。在电影《1921》里,人们记住了老渔阳里2号《新青年》编辑部、树德里望志路106号这些上海知名街巷里弄,它们与北大红楼、合肥延乔路这些红色地标一起,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游客。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秘书长王洋这样称赞电影《1921》:“做到了将严肃的党史用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并让观众产生共情。”

“历史,不仅写在历史书上,也镌刻在像‘一大’会址这样的历史遗址中,闪动在像《1921》这种现实题材影片的光影里,最终凝聚在所有人的心中。”《1921》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在上海首映仪式现场这样说道。

诞生于重庆的“红岩精神”,也正是在《在烈火中永生》等影视剧的弘扬下,与“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一起,成为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1921》主创团队的重庆之行,也是一场红色文化探寻之旅,得到了山城人民的热烈反响。

在西柏坡,《1921》制片人任宁表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1921》努力用可视化的方式来讲述党史,让当下的人们深度触摸那段激情岁月。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1921》主创团队“寻根”北大,也深深感受到北大师生家国天下的情怀。对于电影聚焦1921年的历史含义,北京大学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陈晋认为,“1921”前80年历史演变的“果”,是100年后今天一切中国社会发生巨变的“因”,1921年的建党是先进知识分子把握大势的结果,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践行真理的历史进程。

信心凝聚之旅:精神的宝库

从上海到延安,到西柏坡,再到北京,这些红色地标的接续与传承,不仅道出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时间线索,更呈递出了一把解码中国的钥匙。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一堂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下,《1921》主创团队对党的自我革命、奋斗不息的精神有了更深认识。从井冈山初期只有千余人的革命火种,到后来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试问又有什么艰难困苦,能够难得倒中国共产党?

这也是《1921》着重想突出的精神特质。也正像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潘悦所言,历史是一艘装载着现代人的记忆驶向未来的航船,电影《1921》通过高质量的叙事,为人们撑起了向前的桅杆。

《1921》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表示,拍这部电影前后总共花了五年时间,就是想更好地向党的一百年致敬。如今新的一百年又开始了,我们满怀信心。 “不管走多远,这些地标永远是我们最初的起点。这个起点决定了我们未来的方向,是我们精神的宝库”。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国家邮政局发文保障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安全可靠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日前,国家邮政局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邮政管理局切实维护考生合法权益,保障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安全、可靠,做好2021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指导、督促邮政企业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做好专题部署,规范收寄服务、内部处理、投递服务和档案管理等各个环节工作,确保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安全、及时、准确。…
商务印书馆“新华绽放”文教读书月启幕 数十场活动丰富读者假期生活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 (刘颖颖)“新华绽放”商务印书馆文教读书月启动暨“信仰的力量——第6期商务印书馆月度新书发布会”7月8日举行。经过读者投票和专家评审,《人间正道是沧桑 : 百年红色印迹手绘本》(第一卷·上下册)《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卡尔·马克思哲学研究》《增长之源:中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动力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中英文版)《汝信文集》《本杰明行纪》《黄金与美元危机:自由兑换的未来》《不为人知的张爱玲》《野性与温情:动物父母的自我修养》入选6月“商务印书馆十大好书”。…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