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集体坚韧+高效防反 意大利队接近圆梦

2021年07月08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集体坚韧+高效防反 意大利队接近圆梦

面对西班牙人几乎两倍于自己的控球率和射门次数,意大利队在一次次隐忍和坚守下,通过仅用时15秒、两脚传递就进球的高效防反,以及在点球决战更自信和稳定的发挥,让“蓝衣”球迷重温了那揪心多时后一剑封喉、激情迸发的畅快!这是意大利足球那熟悉的动人心魄的魅力,也是他们有望冲击队史第二个欧锦赛冠军的关键所在。

“西班牙踢得很棒,但没有人能展现出像我们意大利队这样的坚韧。我们一起承受艰难,随时准备付出,不管是不是‘脏活累活’,直到决赛。”后防中坚博努奇赛后说。

进球功臣基耶萨有相同的观点,认为能一起承受各种艰难的团队精神,是意大利队连续淘汰强队的关键。“西班牙队非常棒,每个位置都是球星,但我们拼到了最后……即便是洛卡特利罚丢第一个点球,每个人都很镇定,大家那时都在说,我们仍然可以赢下来。”

的确,从小组赛展现“意甲攻击线”的默契流畅,到淘汰赛阶段展现出意大利足球强大的防守基因,“蓝衣军团”的技战术表现在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超强的凝聚力和自信心、稳定的心理以及打不垮的韧劲。

主帅曼奇尼对3年前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的意大利队的改造无疑是成功的。在433体系中,有神勇扑救、还能策动快攻的门将多纳鲁马,可以让他的前辈布冯会心一笑、感到放心了。

已搭档中卫10年的基耶利尼和博努奇,传承着意大利足球强大的“防守DNA”,他们在向着卡纳瓦罗、内斯塔、马尔蒂尼等一代代“铁卫”没有实现的欧洲冠军梦,发起又一次冲击。

在意甲、英超、法甲久经磨炼的巴雷拉、若日尼奥和维拉蒂,撑起了一条攻守能力平衡的中场线。锋线上的那不勒斯队长因西涅和拉齐奥队史第一射手因莫比莱,都展现出“三十不晚”的大器晚成,他们与基耶萨等五名球员,每人都已在本届赛事至少打进两球,展现出这支“平民意大利队”的板凳深度和整体实力。

自1968年首夺欧洲冠军后,“蓝衣军团”在2000年决赛中被法国人特雷泽盖的“金球”绝杀,2012年决赛又被哈维和伊涅斯塔率领的西班牙队用巅峰期的传控足球横扫。

这一次,历经3年重建和磨砺,已在曼奇尼麾下保持33场不败的意大利队,在一路淘汰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比利时队和昔日冠军西班牙队后,在历经两次加时、一次点球大战后,已体验了大赛上可能出现的各种考验,他们无所畏惧。

无论是英格兰还是丹麦,两队都明白,在决战温布利的欧洲之巅,他们将面对的是一道强大而坚韧的“蓝色屏障”。(新华社记者岳东兴、白旭)

(责编:王连香、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