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七一”大银幕:以光影致敬百年风华

郭冠华
2021年07月07日1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守岛人》《1921》《革命者》……7月1日前后,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优秀的国产影片陆续与观众见面,用电影的方式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致敬“人民楷模”“人民英雄”。

“7月初,主旋律电影先声夺人,成为今年暑期档的亮点。”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表示,“这几部主旋律电影特别注重与当下观众互动,以年轻观众喜欢的方式来讲述故事,以富有现代感的影像语言来有效吸引观众、感染观众,相信可以得到大家的喜爱和认同。”

七一“大银幕:回望百年红色风华

“感谢电影,带我们重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7月1日,家住北京通州的崔先生陪父母一同前往影院,观看了期待已久的《1921》,“这部电影让我们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思想精神、真挚的爱国情怀、坚定的信仰信念。”

同样,刚看完《革命者》的90后影迷乔女士也深受鼓舞。伴随着平静悠扬的风琴声,绞绳套在李大钊的脖子上,他神色未变,从容就义……“为了你们能走向光明,我愿意去直面黑暗”,这一幕令她热泪盈眶。

革命薪火代代相传,红色基因历久弥新。两部电影聚焦了百年前那段波澜壮阔、开天辟地的革命史诗,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革命先驱,大量生活细节让这些名字印刻在历史书上的人物变得真实可感。

分享创作心路历程时,《革命者》中李大钊的扮演者张颂文表示,自己表演的落脚点在“人”,“李大钊不仅仅是革命先烈,是人民英雄,也是一个活生生的、非常接地气的、可亲可敬的人。”《1921》导演黄建新也深以为然:“我们希望历史人物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观众面前,让观众觉得与他们有亲近感,他们的精神可以触碰,彼此的生命有所重叠。”

另一部感人至深的电影《守岛人》,则讲述了“人民楷模”王继才与其妻子王仕花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为了达到“不演”的效果,《守岛人》所有演员在开拍半个月前就来到岛上,导演陈力表示:“我们只是把真实生活表现了出来,把那个活在我们心里、让我们深深感动的‘人民楷模’,用电影语言讲了出来。”

专家学者:主旋律电影成为暑期档亮点

“以《1921》《革命者》《守岛人》等电影为代表的主旋律电影已经成为2021年中国电影暑期档的突出特点和亮点。”饶曙光表示,这几部电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历史的辩证法、生活的辩证法、艺术的辩证法,着力塑造好人物形象,努力实现恩格斯所要求的“较大的思想深度和意识到的历史内容,同莎士比亚剧作情节的生动性和丰富性的完美融合。”

饶曙光认为,几部影片从整体上建构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一种美学形态,相信可以得到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群体的喜爱、追捧和认同。

以《革命者》为例,“对历史事件的呈现,并非单纯的编年式堆砌,而是借助事件对李大钊的思想动机、行为方式和道路选择进行内在支撑,使其成为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饶曙光如是说。

“《1921》《革命者》最大的特点是站在当下的角度回望百年党史,用新的视角来看待革命先驱所作出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谈到,“两部影片相比,《1921》更有气势、更宏观、群体性更强,《革命者》围绕人物展开了有想象力的艺术创造,展现了更为鲜活的历史侧面。”

业内人士:配合党史学习教育 影片口碑票房兼得

截至7月6日,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921》票房已突破3.3亿元,《守岛人》和《革命者》票房均突破8000万元。几部电影不仅获得了观众和专家点赞,更预热了暑期电影市场,实现了口碑票房双丰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7月建党氛围浓厚,随着点映后口碑发酵,越来越多观众选择走进影院前去观看。业内人士称,除了影迷和普通观众外,多家影院还准备了电影党课和企事业单位包场等相关活动。

首都电影院“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背景墙。人民网 郭冠华摄

“七一”档电影上映期间,首都电影院设置了“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背景墙。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介绍:“为了迎接‘七一’档期,我们做了一些精心准备。现场布置增强了观影氛围,很多观众看完《1921》《革命者》之后,会选择在建党百年背景墙前面合影留念。”

于超表示,《1921》《革命者》是今年“七一”档期的重点影片,占据排片份额的80%,“无论是散客还是包场,我们都收到了来自观众的良好反馈。接下来,《中国医生》《狙击手》将陆续登陆大银幕,我们对这几部电影充满信心。”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