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七一勋章”获得者吕其明:用动人旋律歌颂党和人民

刘颖颖 刘微
2021年07月02日10: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民族的独立、国家的富强,更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我要继续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继续为党、为人民创作出更受人民群众喜爱的音乐作品!”7月1日,刚刚获颁“七一勋章”的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向人民网表达了自己无比激动的心情。

10岁加入新四军,15岁入党,在战火硝烟中成长起来的吕其明,成为新中国第一批交响乐作曲家。1956年,26岁的他为电影《铁道游击队》配乐,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歌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轻快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充分展现了游击队员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必胜的信念。虽然跨越60余载时空,这首歌依旧深入人心、广为传唱。

1965年2月,吕其明突然接到重要任务,要创作一首歌颂祖国的序曲。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奋力创作,仅用一周的时间即完成交响史诗《红旗颂》,成为了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经典之作。“唯有从心里流淌出来的音乐才感动人心;只有扎根土壤的作品,才有生命力。《红旗颂》之所以能够被那么多人喜欢,只因为我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情感,与人民对党、对祖国的感情在乐曲中交汇和共鸣。”谈及创作,吕其明曾在采访中动情地说。

6月29日,在《红旗颂》悠扬而又振奋人心的旋律中,吕其明缓缓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红毯。与此同时,“伴着自己写的bgm(背景音乐)进入大会堂”也登上了网络热搜。“泪目了,这个场景真是幸福又浪漫”“致敬!从小听到大的经典”……广大网友纷纷留言,表达对《红旗颂》的喜爱以及对这位人民音乐家的敬意。

“为祖国、为人民写作,对我来说,绝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终身的崇高天职和神圣使命。”这既是吕其明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