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狮城忆祖国

张砺银
2021年07月0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这是一个明媚的早晨,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前,五星红旗正冉冉升起,迎着朝阳,鲜红的底色映照着无数华夏儿女的脸庞。国歌的节奏让我心潮澎湃,豪情激荡。

  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一年前,在暖阳高照的一天,我离开风光旖旎的玉兰湖畔,告别朝夕相处的同窗和至亲至爱的老师,带着家人的叮咛与期盼,身穿厚重的防护服,离开西安,踏上了前往新加坡的旅程。

  在踏上狮城的土地前,在我心中,祖国只是地域的符号,是东方的一个国家,我从未真切明白背井离乡之意。在狮城,我遇到了很多友好互助的华夏儿女。我们因缘而聚,在实验室进行学术探讨;我们因情而暖,在除夕夜聚餐庆贺新年。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一起欢笑、一起感动,那种深深镌刻在基因里的亲切感油然而生。即使背井离乡、漂泊在外,即使相隔万里、归期不定,我们心中始终深深思念着祖国。在异国他乡我恍然大悟,这样的情感源于刻骨铭心的爱国之情,源于矢志不渝的报国之志,源于流淌在血液里的中华文化的熏陶。

  故乡,是祖国。独在异国的日子,我时常觉得有些苦闷。老师在给我的邮件中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气节是最好的支撑。”当我像无根浮萍一样摇摆的时候,这句话给了我力量。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我带着纯洁与虔诚的心,阅读一卷《从望志路到南湖》,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体会百年前的风雨飘摇,与先烈来一场灵魂遇见、时空对语,从中汲取迎击逆境的力量,并逐渐适应了一个人直面挫折的常态。

  当我在深夜仰望西北辽阔的星空,璀璨的星光洒落在窗台,玻璃映出我眼中祖国的星芒。当我伫立在海岸遥望祖国,看烟波浩渺,闭上眼回忆那广袤无垠的草原上骏马在奔腾,巴颜喀拉山涓涓雪水流归黄河,滚滚的长江水拍打着三峡两岸……我始终牢记,我是来自祖国西北的一只飞鸟,因为有祖国这一强大后盾,我才能翱翔于此;我始终铭记,我是一名来自中国的学生,学成报国是我的使命。

  注视着眼前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聆听着耳畔响起的雄壮的国歌,我又回忆起出发时的场景,那个铺满霞光的天空,长长的机翼反射着晚霞的余晖,美轮美奂。此刻,关于祖国的所有记忆交织在一起,现实与理想相互激荡,焕发出绚丽的风情。是祖国的大地滋养了我、培育了我,我将这份恩情珍藏在心中,不断砥砺前行。理想照耀百年,2021,我们都将开启新的征程。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