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100·正青春》:用音乐讲党史 从经典获力量

2021年07月06日12: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网广州7月6日电(记者杨淑馨)日前,南方日报社与腾讯共同出品的献礼专辑《100·正青春》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上线,受到听众的广泛好评,截至6月底,全网流量已突破10亿。

  《100·正青春》紧扣“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主题,共收录6首歌曲,包括《游击队之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全新演绎的主旋律歌曲,演绎者用突破性的表现和多样化的曲风,为这些旋律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用文艺作品讲述党史故事是一种很好的党史教育方式,而这也恰是《100·正青春》专辑策划与创作的初衷。在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马秋华看来,历经时间淬炼的经典歌曲不仅从艺术上来说值得世代传承,从历史价值上看,它们也真实反映了中国人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精神面貌。

  “经典作品紧贴时代,不仅能够激起同时代大众的共鸣,也能让后代感受到当时的历史背景以及时代精神。”马秋华说,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红色经典作品中传递的精神并不过时。

  体验优秀文艺作品的魅力,感悟党的百年历程。在对经典旋律进行重新演绎的同时,《100·正青春》制作团队还发挥媒体优势,不断挖掘历史故事,让听众对党史的认识更立体、更深刻。

  在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看来,这种以新闻解读音乐艺术作品、用音乐回溯历史的形式,能够最大限度地引发听众的情感共鸣,有利于经典作品的传唱。与此同时,在潜移默化中让听众对历史有了更多认识。

  如何让广大青年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课题。精准找到这些目标群体,并以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则是《100·正青春》获得好口碑、高流量的关键。主创团队介绍,在制作过程中,紧扣“正青春”的主题,专辑每首歌都进行了新的演绎,有了突破原作的新曲风,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音乐审美。

  专辑中的原创国风主旋律歌曲《正青春》在互联网平台上广受欢迎,许多年轻用户用《正青春》的音乐片段,结合《觉醒年代》等视频素材,进行二次创作,用自己的方式解读和传播主旋律作品。“国潮、国风音乐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爱,恰恰说明新时代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不断提升。”《正青春》作曲人简弘亦说。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