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倒计时

科技助力冬奥 智能检测机器人“把脉”京张高铁

2021年04月2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2022年2月4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届时,世界目光也将再次投向全球首座“双奥之城”——北京。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冬奥筹办步入全力冲刺、全面就绪、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与此同时,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冬季夏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开花,冰雪产业迸发活力,“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前景十分广阔。4月10日,恰逢冬奥倒计时300天,人民网推出“冬奥倒计时”栏目,为冬奥筹办冲刺阶段加油鼓劲,共迎一年后的精彩华章!

探访动车“4S店”。视频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

  京张高铁连接了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从北京枢纽北京北站引出,全线设10座车站,铁路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达350公里。作为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京张高铁开设了延庆和崇礼支线,将冬奥会三个赛区的交通时间缩短到1小时内。

  京张高铁也是中国第一条采用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350千米/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从建设到运营,京张高铁无不彰显着自己的“硬核实力”。日前,“百年京张路 筑梦冬奥行”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了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运用所,探访动车“4S店”里的“智能京张”。

北京北动车运用所承担着京张高铁动车组列车检修工作。人民网 董兆瑞摄

  “为了确保安全,每跑完7200公里或者运营48小时,动车组列车都要来到动车运用所进行一次‘体检’,因此动车运用所也被称为动车‘4S店’,是对动车组进行状态维修的场所。”北京北动车运用所副所长陈殿卿介绍。

  在动车“4S店”里,最吸睛就是拥有一对黄色屈臂的智能检测机器人。这是北京动车段引进的首台智能检测机器人,承担着为京张高铁动车组列车“把脉体检”的重要工作。

  陈殿卿介绍,在工作中,智能检测机器人可以全自动地对动车组车底及关键部件进行快速扫描、识别定位。不断挥舞的机械臂可以以任意姿态实现对车底关键部件的无死角检查。检测出的数据将通过无线传输技术实时传输至图像识别服务器,由图像识别服务器进行分析、诊断。

智能检测机器人正在为动车组列车“把脉体检”。人民网 董兆瑞摄

  “从动车组车头到车尾,机器人检测需40至50分钟,可以完全模拟人工作业,达到人眼分辨率,特别是可以深入人工作业的不便之处监测。”陈殿卿说,“智能检测机器人的引入,既分担了部分检修工作,也可以在保证检修质量的情况下更高效的完成检修作业,代表当前轨道交通领域智能检修的最高水平。”

  经测算,智能检测机器人的作业效率为“人检”作业效率的近3倍,在应用该系统后,库线检修能力可以达到现有模式的1.5倍,有效提升了动车组一级检修的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降低了动车运用所的检修成本。(作者:董兆瑞,稿件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相关阅读:

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5座冰上项目场馆齐亮相 硬件获好评

“冰丝带”迎来冬奥测试赛 无接触颁奖成亮点

5个冰上场馆4465名工作人员交出圆满答卷

10天1026名志愿者 服务细致周到保障有条不紊

体温计芯片、“子弹时间”、智能机器人 “黑科技”助力冰球赛事

运动崴脚怎么办?分享急救秘诀给大家!

       体教融合 让冰雪运动扎根校园

       全民健身|腹部没力量,怎么滑好雪?

       全民健身|锻炼臀大肌,玩转后刃滑行

       冬奥带来好生活 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成“万元户”

       竞技水平提升群众广泛参与 带动冰雪运动行稳致远

       借冬奥东风 58户低收入户全部“脱低”

(责编:杨虞波罗、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