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张一山:青年演员不是传承的"局外人"【2】

蒋波
2020年07月20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局中人》张一山剧照,片方供图。

“演英雄是一种光荣”

人民网文娱:你是少数参演过多部革命题材作品的青年演员,为何对这类题材偏爱?

张一山:演革命先烈英雄人物,是一种光荣;而且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观众心中,我的表演是合格的。历史中真实的、有强大信念的革命者,他们大都是年轻人。作为同龄人,更能体会他们的成长经历和心路历程,能感受到他们是优良传统的人格化身。通过塑造一个个角色,你能更深入地了解历史事件和人物,这对于演员增长见识、丰盈内心,更热爱自己的祖国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人民网文娱:在你参演的众多红色革命人物身上,对你思想和性格上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特质?

张一山:记得拍《血战湘江》时候,我扮演的角色是红三军团五师师长李天佑。我当时还心里嘀咕,我是不是年龄上有点小。后来我才知道,他20岁就是师长了,我的年龄比他还要大。“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件事对我特别震撼,老一辈革命家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气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

其实许多人物形象之所以深入人心,恰恰因为他们身上体现着时代特征、凝聚着时代精神。观众喜欢红色故事里的英雄人物,也更渴望与他们进行心灵的对话和情感的沟通,这就要求表演者要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在这过程中,表演者也实现了自我成长。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