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潘粤明:“有情”不是“饮水饱”【2】

蒋波
2020年06月30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文娱:社交媒体上也有不少网友在讨论这部剧,哪些评价是你印象深刻的?

潘粤明:有关现实题材意义这方面还是很有感触的。因为情感是一个永久的话题,不同时代都有不同的情感表达和情感模式。这个剧的角度还可以继续深挖,也许更刺痛或是更温暖,可能给大家带来的共鸣或思考会更多。

人民网文娱:借用剧中的一句话,“爱情是否要费尽心机,为爱情放弃事业值得吗?”你的体会是什么?

潘粤明:我记得年轻时候有一句话叫“有情饮水饱”,只要感情在的话,喝水都能当饭吃。这体现了年轻人对爱情的一个憧憬和自己对感情的一个态度。

实际上,你要不要生存,你要不要养父母,要不要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你再爱她,是不是喝凉水就能让你们的肚子填饱?当诸多现实问题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是否还有条件去保护你坚持的对爱情浪漫的认识。人生不同阶段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人民网文娱:和魏书这个角色告别了,最想对魏书说什么?

潘粤明:生活中有很多像魏书这样特别轴的人,渴望爱情,但又不敢触碰,内心惧怕交流。大家依赖去上网搜索,而不是和有经验的人聊天来获得心理上的依据。实际上这样的事情很多,魏书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案例。

婚姻是一个社会话题,希望这个剧可以继续做下去,会不断有新鲜的故事和案例出现的。

“演戏烧脑画画补脑,和张一山的对手戏很难演”

人民网文娱:《局中人》是你主演的第一部谍战剧吗?和拍摄现实题材感受有何不同?

潘粤明:差不多,没怎么演过谍战戏。感受最强烈的是战争的残酷性。你会发现最后每一个人都死在我演的沈林这个人物怀里,受到的刺激太大了。最后我明白了,其实我要弃暗投明,这个过程是非常震撼的。

《局中人》剧照。片方供图

人民网文娱:你和张一山在《局中人》里是兄弟关系,有大量的对手戏,又同是北京籍演员,观众对你们联手出演很期待。

潘粤明:我们的对手戏特别多,而且都是很难演的戏。我记得父亲自杀的那场戏,我们俩去父亲被软禁的地方看望他,老爷子属于很“刚”的个性,嘴上同意写检讨书,让我们去休息。等我们睡醒的时候,老父亲就自杀了。所以我和张一山的对手戏就很特别,两兄弟又拿枪,又互相哭,又要杀了对方,又心痛。那种情绪的复杂程度是其他戏里没有遇到过的,两兄弟微妙的感情是这个戏的看点。

人民网文娱:你喜欢画画和书法,发的每一条微博几乎都和画画有关。都说艺术是相通的,对你塑造角色有怎样的影响呢?

潘粤明:演戏对我来说,是一个动脑筋的过程;画画是一种心灵的按摩,我把它来当作休息的,给大脑补给的。因为我从小对笔和纸的感情比较深,也是受我父亲的影响,所以我一直有书写的欲望,根深蒂固的书写欲望,我太喜欢了。我认为笔和纸本身有很多互联网解决不了的东西,笔触笔触,就是通过你的大脑连接神经,用笔来表达你对世界、对色彩和对当下的一种理解。

潘粤明近期画作。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文娱:接下来有什么工作计划?有个人画展的想法么?

潘粤明:刚刚从横店拍完第三部“鬼吹灯”《云南虫谷》回来,正在为《白夜追凶》有声小说版配音。接下来就是为第四部“鬼吹灯”《昆仑神宫》进组做准备了,很快就要出发去昆仑山拍摄。

个人画展一定会办的,要先等疫情都过去,希望今年画展能和大家尽早见面。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