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乘风破浪的秦岚,勇敢走出“舒适圈”【2】

郭冠华
2020年06月29日09:4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遇到“瓶颈期”,正是自我修复的好时机

      人民网文娱:大家对《怪你过分美丽》产生共鸣,很重要的原因是剧集聚焦了职场人所面临的焦虑。“铁血经纪人”也会面临“职场初老症”,作为一名演员,在遇到瓶颈期的时候,你是如何突破的?

      秦岚:在这一点上,我和莫向晚有很多共通之处。我到了一定年龄之后,会感到被动,也会遇到停滞期,我觉得最好的办法还是认清自己。清楚自己的强项,坚持自己的初衷,更好地去完善自己。遇到事业天花板的时候,正是自我修复的好时机。千万别认为自己无所不能,时刻给自己留个余地。

      人民网文娱:常有女演员提到年龄增长而带来的角色局限等困扰,你有类似的担心吗?

      秦岚:时间是公平的。每个人一生中都会拥有一次18岁、25岁和40岁,看你如何去把握它。聚光灯不可能永远都停留在我们身上,年轻的男孩、女孩会在镜头前不断绽放。我觉得,最重要的是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状态。

      我自己运气也挺好的,在合适的年龄遇到了合适的戏。现在肯定不如20多岁时选择机会更多,但我相信,中年演员有一定的能量可以释放给观众。

      希望整个影市更加多元化,让老中青演员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挥的舞台。

      人民网文娱:最早出演琼瑶剧,知画、绿萍这样的角色让你很快被大家所熟悉。回头再看这段经历,对自己的演艺生涯有哪些影响?哪部戏让你走出了“琼女郎”的影子?

      秦岚:我没有接受过特别专业的表演培训,那时候拍琼瑶阿姨的剧,帮我打开了表演的大门。拍《还珠格格》第三部的时候还是同期声,台词量很大,对演员来说是一种磨砺。我边拍边学,每天拼命背词,不断地去磨戏,把基本功打得比较扎实。

      从观众的角度来看,可能要到《延禧攻略》播出的时候才意识到我有转变;但是从我自己内心来讲,在拍《南京!南京!》等电影的时候,我的表演状态已经有了转变。

《延禧攻略》剧照。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文娱:在2018年的《延禧攻略》中,你出演的富察·容音收割了大批剧迷的好评,你从角色中得到了哪些收获?

      秦岚:拿到这个剧本时,我看到所有人都在“宫斗”,只有她一个人心朝阳光,我想尺度一定要拿捏好:富察·容音前期的戏都很平缓,该怎么演绎呢?“白莲花”和“白月光”只在一线之间,我找到了一种合适的方式去表达,让大家能够感知她的善良,而不会觉得她伪善。感谢富察·容音,她给予了我内心柔软的力量,给我特别强大的支撑。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