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饶曙光:《我和我的祖国》实现传统献礼片的升级换代

2019年11月24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文娱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阿里影业联合主办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学界、商界、传媒界的资深研究者、从业者深入剖析了影片引燃今年“国庆档”的原因,揭示了互联网为主旋律电影赋能的路径,为主旋律电影开拓创新总结了宝贵经验。此次研讨会是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项目第一次主题研讨。未来,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将继续举办更多高质量的研讨会,为推动国产影视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积聚力量。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摄影 于凯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摘编如下:

《我和我的祖国》准确地抓住了70年历史、70年发展的情感积累,最终把人们的爱国情怀转化为看电影的行动,这是大创意。7个导演从若干个瞬间挑出7个故事,用情感时间轴把它们串联起来,也是大创意。中国电影特别是献礼片需要大创意,才能够真正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上把观众的情感激发出来。

献礼片模式从建国初期就有,1959年出现第一次创作高潮。1989年《开国大典》,2009年《建国大业》,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这三部影片,我称之为献礼片从1.0、2.0到3.0的转变。《我和我的祖国》完成了传统献礼片的升级换代。

越是命题作文,越要主题先行。主题呈现、表达一定要后行,甚至隐藏得越深越好,让主题和倾向在情节发展中自然而然流露出来。中国当下的文化生态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价值标准也在发生悄然改变,精英文化传播方式及其价值观念正在向大众文化传播方式及其价值观念转变。拼盘电影或者说集锦电影能够获得成功甚至创造奇迹,在于互联网背景下审美思维、审美方式的改变,现场感、在场感、存在感、共鸣感、主人公感、互动感一个也不能少。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