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喻国明:《我和我的祖国》在宽度价值和关系维度方面做出示范

2019年11月24日10:10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文娱部、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阿里影业联合主办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学界、商界、传媒界的资深研究者、从业者深入剖析了影片引燃今年“国庆档”的原因,揭示了互联网为主旋律电影赋能的路径,为主旋律电影开拓创新总结了宝贵经验。此次研讨会是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项目第一次主题研讨。未来,人民网“金台圆桌@人民影视”将继续举办更多高质量的研讨会,为推动国产影视剧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积聚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摄影 于凯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在研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摘编如下:

当今社会,整个文化形态已经发生了深刻的、革命性的改变。过去,我们有一个精英化的专业标准,而在今天的互联网时代,整个社会构成已经微粒化。人们在获得更多自由的同时,也在某种程度上丧失了部分安全感,需要找到同伴、圈层、共同体,需要情感共鸣、情绪共振和关系认同。《我和我的祖国》这类大卖的电影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它表现的不是我们通常所熟悉的道理和逻辑,而是表现“你”跟“我”之间的关系。

从传播角度来说,《我和我的祖国》成功地找到了横向价值的共振点,每一个人都可以在不同的角落里、不同的人物当中找到共鸣。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形象,电影里的人物都是坚守在自己岗位上的普通人,反而能让大家从中回想起自己的经历和感受。

如果我们把过去的精英文化叫做深度价值,那么,还有一种价值越来越呈现出它的社会意义,就是宽度价值。这种宽度给我们带来价值展开的新维度,成为了我们今天传播和构建社会文化特别重要的、值得开拓的方面。《我和我的祖国》在宽度价值和关系维度方面做出了很好的示范,这就是它的成功之处。

(责编:吴晓琴、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