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本网原创

优秀的电影续作,应拥有这些特质【3】

2019年06月2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看到这里,也许有的读者已经发现,上文所举的例子——无论正面或是反面——都是外国的电影。其原因在于,近几年来,与好莱坞各种续作电影大行其道的情形不同,国产的续作电影还没有成为市场的中流砥柱。综合口碑和票房,目前看来只有诸如《绣春刀II:修罗战场》《战狼2》和《唐人街探案2》等少数电影可以称之为优秀的续作。

那么,国内续作电影的运作还不太成熟的原因在哪?

好莱坞电影市场发展已久,已经沉淀下来许多可供开发拓展的IP,比如世纪初的“星球大战”前传三部曲,延续的是十九世纪七十年代的“星球大战”的IP;2015年上映的《侏罗纪世界》,则是1993年《侏罗纪公园》的续作。中国电影市场正处在高速成长期,新想法、新题材层出不穷,各大影视公司也都处在开疆拓土的阶段——手头上的资源还在积累、也不够成熟,可以拍摄的续作数量自然也就更少;

国内缺少拍摄续作的“熟练工种”。一个电影IP在发展成熟期间,总要有那么一两位关键人物为其掌舵,比如“异形”系列电影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玩具总动员”系列的导演李·安魁克。而续集在内地则还未形成传统,很多有强大市场号召力的导演并不善于拍摄续集,年轻一辈的导演在技法上也还需要磨练,市场敏锐度也较差,把控一个IP的成长成熟对他们来说难度太大。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好的IP更不可能一蹴而就。随着市场的日臻成熟,相信中国电影也会迎来属于自己的“续作潮”。对国产电影续作而言,除了找到找到变与不变、延续与创新的平衡点之外,更重要的在于要继续保有工匠精神,精心打造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电影IP,如此才能提升中国电影的品质和国际竞争力。

 

本文为人民网文娱部官方微信号“文艺星青年”(wenyixingqingnian)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