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本网原创

优秀的电影续作,应拥有这些特质【2】

2019年06月28日08:1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内容上和主题上都应有所扩展

虽然原作确实是心头好,但如果续作只是换汤不换药,那观众为什么不干脆把原作再看一遍?这样的问题尤其多发于动作电影的续作中,肉搏、枪战、飞车、爆破等等过度模式化的动作场面让观影过程味如嚼蜡。比如《变形金刚》系列——每部电影套路高度相似,前半是乏善可陈的文戏、后半是简单粗暴的武戏,同样的模式拍到了第五部,口碑和票房自然一落千丈。

《玩具总动员4》的故事发生地之一——游乐园

正面的例子有文章开头提到的《玩具总动员》,四部的视野逐渐放宽,从主人公家里、玩具城、托儿所一直到游乐园嘉年华,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状况,就能讲述更多不同的故事;

《驯龙高手3》中,伯克岛居民与龙告别

好莱坞另一个动画系列《驯龙高手》在主题深化方面做得可圈可点,从第一部的“与龙对抗”,到第二部的“与龙并肩”,最后一部“为龙而战”并最终将所有的龙放归自然,随着伯克岛上居民观念的不断转变,影迷也能感受到影片主创们对于人与自然关系更加深入的理解。

——人物的刻画应该更加深入

既然内容和主题有了更新,那么人物在故事的推进过程中也必然要有所成长,主创也应该赋予角色更多的特质,毕竟,角色的喜怒哀乐能让观众共情,他们在影片中走过的旅程也是观众想看的。

胡迪最后选择与牧羊女一起留在游乐园

《玩具总动员4》中的胡迪,明知主人已不再需要自己,还愿意用他的发音盒,去换取主人珍视的叉叉,并在最后做出决定,在更广阔的地方实现自己的价值;

《蝙蝠侠:黑暗骑士》里布鲁斯没能救下瑞秋

在诺兰执导的“黑暗骑士”三部曲中,《蝙蝠侠:黑暗骑士》(系列第二部)里布鲁斯·韦恩做了一次“错误的决定”,知道了“蝙蝠侠也有力不能及的事”,并最终选择成为“黑暗骑士”。

——主要元素一脉相承

观众之所以偏爱续作,最重要的原因是“信任感”——可以是来自原作的场景、情节、主题、人物等等。将它们延续下来,续作才会吸引观众再次走进电影院。

《博物馆奇妙夜3》剧照

作为《博物馆奇妙夜》最亮眼的创意,众多历史人物和动物在晚上“复活”是让电影成功的关键。在后两部续作中,这一模式得到了很好地延续,观众在观影过程中,都能跟随着拉里·达利一同展开奇妙探险。

反面教材则是上世纪末的《生死时速》,续作直接更换了在原作中大放异彩的男一号基努·里维斯,这也成为了续作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有“还原”或“致敬”前作的小细节

细微之处见真章。既然刚才说到续作中还是要有与原作一致的地方,而通过一些细节的设置,往往能让观众联系到原作从而激起观众情怀,记起那份在看原作时收获的感动。

《驯龙高手》剧照

比如《驯龙高手》系列动画里,贯穿着小嗝嗝对没牙仔的“摸头杀”;

《银翼杀手2049》剧照

比如《银翼杀手2049》里,K行走在沙漠里的画面正是原作《银翼杀手》开头复制人接受VK测试时的场景;

《玩具总动员》第一部片段

比如《玩具总动员4》里,胡迪告诉叉叉:“你是玩具!”不禁让人联想起第一部中,他对巴斯光年说过的类似的话。

可以看到,异与同、变与不变、延续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是关乎一部续作电影是否成功的关键所在;况且,市场在进步,时代在变化,观众的审美与观影口味也会随之改变。满足当下观众的需求和标准、准确把握市场方向,才能够在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期占有一席之地。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