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4K版《三毛流浪记》首映 三毛扮演者变身科技专家

2019年06月20日08: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4K版《三毛流浪记》首映 三毛扮演者变身科技专家

  电影《三毛流浪记》堪称几代人的经典记忆,6月18日晚,这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公映的国产电影4K修复版亮相上海电影节。据悉,《三毛流浪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单元进行全球首映后,还将于2019年国庆期间上映。

  《三毛流浪记》是上海昆仑影业公司摄制的喜剧片,由赵明、严恭执导,阳翰笙编剧,王龙基主演,于1949年12月上映,全片71分钟。该片根据张乐平创作的同名漫画改编,通过孤儿三毛在旧上海的种种遭遇,展现了旧社会广大城市流浪儿童的不幸命运。

  三毛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他蒜头鼻,细细的脖子顶着一个大大的脑袋,还有头顶上那孤独的三根毛。此外,不少电影拍摄的幕后故事,至今仍被影迷津津乐道。

  王龙基由三毛变为科技专家之路

  人物

  有趣的是, 当年三毛的扮演者王龙基,并未一直走演艺圈,而是成了科技专家,在国内外许多报刊杂志上发表过近百篇论文,并在德国荣获第九届世界电子电路大会ECWC9优秀论文奖,担任了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龙基,著名音乐家王云阶之子。《三毛流浪记》公映后,王龙基随同“三毛”红遍全国,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天才童星”,甚至被评为当代国际四大童星之一。

  可是,一个出身电影之家的天才童星,后来又毕业于上海电影学校,最后却成了一位科技专家。

  王龙基从部队复员后被分配到上海无线电二十厂,他和同事们搞革新,组成了中国第一条半自动印刷、腐蚀生产线,成了七十年代末最了不起的技术革新项目。

  1981年王龙基作为副厂长去日本松下引进第一条彩色电视机印制电路板配套的全自动印刷腐蚀流水线,生产国产化的彩色电视机。

  1990年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CPCA)成立,王龙基被推选为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一直到今天。此外,王龙基又抓住行业标准制定工作,提升中国“印制电路”的国际地位,现在中国的印制电路板、电子电路一跃成为全球第一,产值在2000多个亿,占全世界的48.3%。(文/肖扬)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