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最强大脑》赛事追踪:探索孤岛建设 将悬念进行到底

2019年04月28日16: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最强大脑》赛事追踪:探索孤岛建设 将悬念进行到底

  科学解析来源: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嘉教授及爱因思维团队

  在《燃烧吧大脑》国际赛第二场比赛中,《纵横岛屿》项目聚集了大众的视线。选手们除了需要表现出自己卓越的六维能力,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找到最优解。

  整场比赛一波三折,精彩纷呈,究竟是哪两位选手出战这个项目?比赛中又发生了什么令队长嘉宾们震惊不已?

  岛屿探索解谜

  《纵横岛屿》比赛项目缘起大航海时代的故事。每个岛屿含有一个表示对外航线数量的密码,选手们被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观察岛屿与航线的关系线索图,根据海岛上面的形状破译出数字,在脑中完成信息转换,推算出每个岛屿的航线数量,以及连接所有岛屿的正确航线数量。最终,按照正确率优先原则决出胜利者,若正确率一致则用时短者获胜。

  记忆力觉醒爆发

  挑战《纵横海岛》项目的两位选手分别是来自东京大学的德永海和来自北京大学的宋一骜。按照比赛流程,他们首先需要推断海岛的图形与数字的匹配规律,每一个形状属于什么数字,能够使这些形状上的信息让三个等式成立。实际上这个过程可以被分解为两个任务:观察图形规律和计算数字总和。只有正确地将所有的岛屿上面的数字都推断出来,才可以顺利地进入下一环节。

  观察图形规律主要涉及到观察力中的分析力、分辨力与分解力。背后的逻辑是:图形有一边代表数字1(例如圆形),图形有两边代表数字2(例如椭圆),依此类推;所有在平面上凸起的图形是正数,凹陷的图形则是负数,这样把一个海岛上的所有图形对应的数字加减在一起,就是这个海岛代表的出行和记录的路线总和。破译出来的数字要记忆在脑子里面,这对两位选手的记忆力广度是极大的挑战。

  局部最优和全局最优

  破译了数字之后,进入连接岛屿环节。根据规则:两个岛屿之间同一方向的连接不多于2条连线;连线只可以水平或者垂直建立,而且不能与其他连线和岛屿交叉;建设完成后,所有岛屿之间通过连线互相连接。

  《纵横海岛》还包含了局部最优和全局最优的取舍问题,也就是在复杂环境中遇到的许多可能的决策中,挑选“最好”的决策。两位选手站在整个区域里面,每个人只看到海岛的一部分,看不到全貌。在这种尴尬的视角下,来自东京大学的德永海试图从局部一步步往全局推导,所以没有思考太久,直接从边缘的岛屿开始连线。因为边缘的岛屿相对来说连线关系简单一些,他想把比较确定的做法先实现起来。

  中国选手宋一骜则采取了完全不同的策略,希望通观全局,然后再开始去连线。他优先寻找可以推出唯一解的部分,比如说在角上的3和在边上的2,率先把这些线连接起来,再通过已经连接的连线进一步得到更多的信息,从而推理出更多的岛屿连线情况。

  另外,这也是一场算力之争。一旦连接出错,有可能进行局部的部分调整就能够扭转过来,也可能要全部推倒重来。而且再次规划的时候,这些岛屿上面编译出来的数字是不会显示标记的,也就意味着这些数字要全部重新推导一遍。

  在激烈精彩的角逐过后,最终中国选手宋一骜抢先按键完成答题,大败日本选手德永海。

  现实世界的数学视角与思维

  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和海员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也是15世纪末欧洲的地理大发现的航行以前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系列海上探险。

  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高,有关航海技术的国际交流必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纵横海岛》揭示了数学向经验回归的趋势,将古老的文明和经典的数学游戏紧密地结合起来,是最合时宜的国际比赛项目。

  《燃烧吧大脑》比赛项目科学总设计

  刘嘉教授是《最强大脑》科学总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中国超常人才委员会会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嘉教授在北京大学攻读心理学专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脑与认知科学专业博士学位。作为学界意见领袖,他倡导重视孩子的脑力开发培养,把脑科学及发展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应用到教育实践中去。

  而爱因思维是由专业的心理学家、脑科学专家组成的团队,是《最强大脑》无数个精彩比赛项目背后的核心智囊力量,不仅作为《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比赛项目科学总设计出谋划策,还致力于携手《最强大脑》节目组一同在中国普及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理念。

  据了解,爱因思维阿基米德拼搭玩具、重力四子棋、数字谜盘等《最强大脑》同款产品获得众多消费者认可,在淘宝/有赞等平台持续热销,从各平台公布的数据来看,爱因思维益智类产品销量口碑双丰收,最好的诠释了它的受欢迎程度。(杜莎莎)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