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叶童鼓励新版许仙“做自己”

2019年04月08日08:3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叶童与新版许仙扮演者于朦胧

1992年版《新白娘子传奇》是一代人心中的经典,赵雅芝饰演的白素贞、叶童饰演的许仙、陈美琪饰演的小青都深入人心。本周,由青年演员于朦胧、鞠婧祎出演许仙和白素贞的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在爱奇艺上线播出。老版演员叶童、陈美琪也复出参演了新版,相隔近30年再演白蛇故事,叶童在新版中演的是许仙的母亲,陈美琪则出演了小青的母亲,赵雅芝虽然没有加盟新剧,但她的儿子黄恺杰友情出演了许仙和白素贞之子“许仕林”一角。

1992年版的《新白娘子传奇》破天荒地用两位女演员来饰演一对眷侣,在剧迷心中可以说是一部“千年等一回”的作品,它是内地重播次数最多的港台电视剧,盛演不衰,每年只要一播《新白娘子传奇》,就意味着暑假开始了。剧中除了赵雅芝端庄大方、温柔高贵的白娘子形象,叶童女扮男装出演的许仙同样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在粉丝中甚至有“叶童之后再无许仙”的说法。饰演许仙时,叶童29岁,除了反串,戏中人物还要边演边唱边跳,颇具挑战,而叶童用自己以假乱真的表演,演出了许仙的善良儒雅和文弱书生气,直至今日依然让人无法忘怀。

在老版《新白娘子传奇》中,叶童演了许仙和许仕林,这回在新版里又演了许仙的母亲,将三代人集于一身。谈到再次出演《新白娘子传奇》,叶童说:“对我来说,白蛇传的确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大家都很喜欢,如果这个戏让大家想起我们,让我们去参与,我觉得也很荣幸,很开心。”

曾两度摘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叶童堪称业内的“大前辈”,她对新版中许仙的扮演者于朦胧也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大家一直说之前的老版会带给新版演员很大的压力,其实我第一天碰到他们就说不要有压力,做自己!因为除了看过老版的观众,还会有很多新的观众,所以不必去考虑说会不会不讨好,因为根本就是两出戏。”对于赵雅芝没有参演新剧,叶童表示并不遗憾:“赵雅芝没来参演不可惜,因为她的儿子代表她来了。”

在1992年版《新白娘子传奇》中,陈美琪饰演的小青也可以称得上是光芒不输女主的女二号。娇俏美丽的扮相,青春洋溢的气质,加上古灵精怪、敢爱敢恨的性格,当年的小青陈美琪也成为最早为观众所熟知的香港女明星之一。直至今日,提到青蛇,除了张曼玉就是陈美琪,再无人超越。在新版电视剧中,陈美琪饰演的玉芙蓉是小青的妈妈,还是一个千年蛇精。回顾当年自己饰演的女二角色如此走红,陈美琪分析说:“我也想过为什么观众这么喜欢小青,就是因为很多女孩子心目中都想有一个闺蜜,像小青一样那么仗义,有什么事情都可以跟她说,开心的不开心的,有人分享、有人分担,而且她愿意为姐夫、姐姐牺牲,很难得,现在社会上很难找到,那是每一个女孩子的梦。”

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最大的特点在于对经典IP进行年轻化创新解读。总制片人戴莹讲述了爱奇艺开发这部经典IP的初衷:“《新白娘子传奇》是中国最为经典的爱情故事,这部剧有一个跟我们现在的年轻人特别符合的主题,现在的女性在感情上越来越主动,我们剧中的女性白素贞也是这样的人物,她非常主动地追求自己的爱情,正好跟当下年轻人大的社会背景非常匹配和符合。”(邱伟)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