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不讨好的《阳台上》为何获称赞? 胶片电影小而珍贵

2019年03月19日08:2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胶片电影小而珍贵

由张猛执导,周冬雨任出品人并特约出演、王锵领衔主演的电影《阳台上》,3月15日登陆全国各大影院。

电影《阳台上》讲述了一个“未完成的复仇故事”,其中“弱者对于弱者的伤害”传递出世俗生活的艰辛和人性的复杂。这样一部偏文艺的电影也在映后引发了观众的探讨。曾和张猛导演合作过《钢的琴》的王千源表示,很佩服导演敢拍这样一部非常有冲击力的少年内心题材的片子,直言导演心态“越活越年轻”。影评人史航尤为喜爱这部电影,感慨“是茫然把我们拴在一起,张猛如此缓慢柔和微妙的情境,白描出了大千世界”,并称赞张猛“很猛很有勇气”。演员张蓝心表示,这部电影让自己受到了缓慢的暴击,剧情上的许多设定都意想不到,“整个电影最主要的台词就是怎么对付一个坏人,让自己变坏,这句话很无奈也很难受,但是很有冲击力。”刚刚和张猛有过合作的张亮则联想到了自己从学校刚刚进入社会的无奈,对于结局的释怀很有感触,并大赞“胶片质感的魅力挺迷人的”。

影评人王旭东认为张猛的作品一直没有背离自己的内心,“虽然底色是悲凉的,但张猛留有了一贯的善意,是年轻人的选择,善良的坚强。”在编剧王红卫看来,张猛导演和片中的主人公一样,做了太多勇敢又愚蠢的事,“不仅回到胶片,在全员关注大片的时代仍然聚焦小人物的故事,虽然不时髦不讨好,但他仍然坚持,是个勇敢的导演,希望这样的电影能够被更多的人认可”。

有观众带着质疑来看电影,观影后感到惊喜,认为全胶片电影的观感十分特别,并表示“虽然这部电影不一定能被所有人理解,但只要有相同经历的人有所感悟就够了”。片中张英雄在复仇过程中逐渐被周冬雨饰演的陆姗姗感化,内心有亮色,敏感而善良。众多影迷对片中“少年的迷茫”感同身受,也对青年自我价值确定和成长过程的探讨尤为关注,认为“简单的表述最有力量”。

有观众提到,全片都没有激烈的冲突,而是缓慢、含蓄的。对此,张猛导演表示,自己希望尽可能地还原原著,虽然没有强大的戏剧冲突,但是这样的状态十分符合主角张英雄眼中的世界,也是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缩影。在首映礼现场,他再次隔空感谢出品人周冬雨的鼎力支持,表示《阳台上》是一部小而珍贵的电影,希望观众能走进电影院感受胶片电影的美好,期待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 (李俐)

(责编:李慧博、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