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西瓜视频“金秒奖”揭晓:垂直、IP成短视频关键词

2019年01月23日12: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西瓜视频“金秒奖”揭晓:垂直、IP成短视频关键词

  1月22日,由西瓜视频主办、中国首个新媒体短视频奖项“金秒奖”2018年第四季度颁奖礼暨年终盛典在厦门圆满落幕。西瓜视频总裁张楠、著名演员梁静、青年演员俞灏明、影视策划人周黎明等人和数百位短视频创作者共同见证了“最佳短视频团队”、“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24个奖项的颁发。

  短视频创作走向成熟垂直细分领域高达100余个

  西瓜视频创作者运营负责人盖小静介绍,本年度金秒奖共有63万余支作品参赛,参赛量相较去年增长近五倍;整体累计播放量高达242亿次,较去年翻了4倍。她表示,金秒奖自创办以来,两年间始终致力于打造中国“短视频的奥斯卡”。西瓜视频希望通过专业严格的评审,挖掘并嘉奖每一支优秀的短视频作品,给予优秀创作人更多的扶持,和行业一起发现短视频的价值,为“什么是好的短视频”树立一个清晰的标准。“2017年初,金秒奖刚刚举办的时候,行业仍在激烈的探讨短视频的定义。两年时间过去,短视频这个优质丰富的内容赛道,已经清晰的呈现在我们眼前。通过金秒奖我们发现了非常多优质的短视频内容,也看到了一些他们之间的共性和短视频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在盖小静看来,3-5分钟的短视频内容已经从成长期走向成熟期,精耕细作代替了野蛮生长。

  这种变化首先体现在,内容生产由个体化向组织化迁移,更多创作者开始团队化协作,内容创作有完整的策划、选题、拍摄、运营链条。其次是内容跨界开始多样化,既有不同类型创作者之间的内容合作,如办公室小野和毒角SHOW今年联合创作了多支优秀短视内容;也有跨度较大的内容类型在同一支短视频中兼容碰撞,像superelle《无保养,不吃鸡》中游戏和美妆的融合。

  第二,垂直品类仍在不断细分,优质内容的差异化和特色化更加明显。

  金秒奖观察到,目前有100余个细分领域在不断崛起。比如美食领域,除了食谱教学,还涌现了探店、开箱等内容类型;时尚领域在传统的美妆穿搭之外,也有不少优质作品出现在男性时尚、球鞋测评等类目。

  第三,优质短视频运作IP化趋势加强,既包括人格化IP也包括节目化IP。

  相比其他形式,IP化作品的粉丝增长势能更强。其中人格化IP,以人为核心,通常不局限于某一类固定内容,但因为其真实可共情,所以更容易被用户记住,吸粉能力较强。不少vlog题材的创作人就属于此类。而节目化IP凭借其稳定可持续的节目化作品输出,粉丝黏性更强,粉阅率(粉丝观看比例)更高。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