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四十年》“以歌献礼”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12月19日17:10  来源:人民网
 

蒋大为现场照片。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 (记者李岩)由央视综艺频道制作播出的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节目——《歌声飘过四十年》将于12月19日、12月20日晚播出。

记者从节目组了解,此次特别节目将从改革开放40年以来诞生的经典歌曲中选取40首为代表,用老歌新编、老歌新唱的方式讴歌时代、赞美生活,表达启航新时代、新征程的奋进之情。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此次节目中的“原人原唱”阵容十分宏大,从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李谷一的《难忘今宵》,到蔡国庆的《同一首歌》、陈红的《常回家看看》,再到近些年韩红的《天路》、凤凰传奇的《月亮之上》……节目组让这些熟悉的旋律伴随着熟悉的面孔一同出现在舞台上,让观众在这些质朴又真诚的歌声中,重新感受那个年代独有的感动与美好。

除此之外,像李谷一的《乡恋》、朱明瑛的《大海啊故乡》、蒋大为的《敢为路在何方》等诞生于经典影视剧中的音乐作品,此次也在《歌声飘过四十年》的舞台上温情上演,这些影视剧作品曾造成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观,他们像是一串打开时间大门的密码,只要唱起其中一句,便可以唤醒人们许多共同的荧屏记忆。

李谷一现场照片。

为了更好地展现40年改革历程的发展脉络,节目通过“新的天地”、“同一首歌”、“不忘初心”和“天耀中华”四个篇章的划分,多角度、全景式地集中展示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在每个篇章开始前,主持人都会为观众梳理每一个见证改革开放伟大历程的事件,并分享能代表这个时代大事、要事、喜事等歌曲的幕后创作故事。

此次特别节目从歌声入手,盘点这40年里中国发生的巨变,以“歌声”来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的日益繁荣和国家的日益强盛。而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和一大批优秀流行音乐人的崛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们逐渐开始将情感诉求谱成歌曲进行传唱,从而留下了鲜明的时代记忆。“希望人们可以通过这些经典的旋律再一次回顾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