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微电影展映 冯远征等推介

2018年12月19日11:1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微电影展映发布会在京举办

为弘扬时代精神,讲好改革开放故事,12月18日,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电影学院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暨中影股份重点影片展映发布会,在北京电影学院举办。

此次参加展映的,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以及中影股份领衔发行的5部重点影片,分别是:讲述新毕业大学生感受到一家老中青三代修路人奉献精神而坚定人生志向的《大路朝天》;讲述老片警帮助被拐儿童寻找父母的《古城片警》;讲述新任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养驴并脱贫致富的《耿二驴那些事儿》;记录佛山40年来巨大变化的《梦想之城》以及呼吁关爱和陪伴老人的《一切如你》。

几部电影作品,聚焦各种群体,立足不同角度,讲述别样故事,但反映的都是改革开放40年给一个个普通家庭带来的巨大影响,抒发的都是一个个不同个体融入到祖国建设洪流中的满满情怀。一幕幕细腻的刻画,一场场精心的铺陈,表现了电影人铭记伟大历程的真挚情感,更谱写了一曲人民与祖国同甘苦、共光荣的动人赞歌。

“这些微电影虽然短小,但是都是从你我身边出发,从身边的每一件小故事出发,讲述了改革开放40周年浪潮中每一个小人物的变化,从每一件小事去体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青年演员娄艺潇如此推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随后播放的精彩VCR则如光影重现般把观众的思绪带回40年间的如梭光阴。紧接着,系列微电影的主创人员登台互动。主演闫妮说:“改革开放让人进步,让人从内心感到快乐,这是我的切身感受。让我来拍这样的电影,我非常感激也非常兴奋。”主演徐晨耀也说:“作为一名党员,非常荣幸和自豪能够参与到这部特别有意义的电影的创作中来。”曾在2004年登上“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八分钟表演者之一蒋婧说:“毕业后第一次以演员的身份回到母校,更加感到热爱,也感谢学院培养了我,感谢这次微电影的演出机会。”导演杨庆生说:“作为电影学院的老师,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也更加明晰我们的责任和荣誉!”导演刘笑微说:“我生于1978年,改革开放40年就是我的40年,我的专业是导演专业,这也是改革开放的产物,特别荣幸能够执导这部微电影。”

电影《大路朝天》则由青年演员车永莉推介,她说到:“作为四川人,看到这部表现四川公路建设的影片,内心是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恩。‘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畏艰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万里连绵铺成了康庄大道。”接下来的采访环节,执行制片人、文学策划唐建说:“《大路朝天》整个剧组都是《十八洞村》的原班人马,我们把四川云端上的最美的高速公路作为一个例子来展现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个电影。”主演白微说:“春节就要到了,希望大家在回家的路上,都要怀着一种感恩的心情,因为我们世世代代修路的人真的是很不容易。”

展映活动现场还播放了百位电影人热烈祝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微电影暨中影股份重点影片展映的视频,热烈祝贺中影系列微电影和中影重点影片的视频,金韬导演作为代表在现场回忆了40年从事电影事业的亲身经历,以及电影人命运与中国发展的紧密交织,诚挚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令现场所有观众潸然泪下,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的伟大和珍贵。

《古城片警》由曾多次饰演女警察的青年演员王茜推介,她在推介中说:“《古城片警》是一部正能量、小投入、接地气的好电影,影片表现改革开放的岁月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真实故事,情节十分感人。”令人惊喜的是,片中原型公安部二级英模骆国泉也在现场亮相,并表达了心声:“改革开放40年,也是我一生工作的40年,可以说我把公安所有的工作都干过了,我们应该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就能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而饰演骆国泉的黄品沅则说到:“非常荣幸能够扮演这样的英模人物,这个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要每一个电影创作人都有这样的大情怀,我们一定能有所成就。”肖莫庸导演说:“头一次站在电影学院这样一个殿堂,特别感谢中影的领导,特别感谢我们的主创,希望大家能喜欢我们的电影。”

表演艺术家陶玉玲为《耿二驴那些事儿》作推介,她说到:“我是演农村戏的,今天我也来推介一部农村的影片,影片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农村发生的新鲜事,在山西一个小村庄的支部书记,带着一群农民致富发家,他的脾气特别倔、特别耿,所以这部影片的名字就叫《耿二驴那些事儿》。”在随后的采访中,制片人白建才说:“能拍到农村题材的片子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感谢我的团队能另辟蹊径,所以才能大胆创新拍一部喜剧。”编剧杨志刚说:“有意思是我多年的艺术追求,所以我用喜剧的风格讲述了一个二得可笑、二得可爱、二得可敬的主人公耿二。”演员关小平说:“非常荣幸在改革开放40年,能有这样一部正能量的片子让我担任男一号,感谢各位老师!”演员关思慧说:“《耿二驴那些事儿》是一部精准扶贫的片子,但同时也是一部喜剧片,希望我们这部片子一点润物细无声的幽默,能够带给大家一点欢乐。”演员郝岩说:“我是农民的女儿,因为改革开放的春风,才从小山村来到大城市,有幸今天参加了微电影《耿二驴那些事儿》的拍摄,演了我的父老乡亲、我的兄弟姐妹的故事,我感到很荣幸。”演员任杰说:“我老是扮演反派,但是这次是特别憨厚的农民。我感受到做好人,干好事,做一个感恩的人,做一个中国的好人!”演员李小宇说:“作为电影学院在校的一名学生,我很荣幸参加这部电影的导演工作,希望这部电影能有很好的成绩!”

青年表演艺术家冯远征为《一切如你》作推介,他说:“这是一部非常温情且感人至深的电影,是一群老人家真实生活的影像记录。也是由一批在中国电影史上非常具有重量级的老艺术家出演的,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了83岁,用自己坚毅的精神力量来完成了演出。此外还有年轻的导演和众多实力演员倾情出演和加盟,这代表了中国电影人的精神传递,也是真善美的传承。”演员梁丹妮作为代表向田华老师鲜花,送上祝福:“田华老师饰演的《白毛女》,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希望老人家健康长寿,希望中国电影事业越来越好!”

据悉,展映影片将陆续登陆全国院线。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