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拥抱多元偶像文化,探索中燃烧的小宇宙

2018年11月20日15:14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拥抱多元偶像文化,探索中燃烧的小宇宙

  11月18日,2018年时尚全明星海选北京赛区拉开帷幕,30余位怀揣演绎梦想的年轻女孩子齐聚北京服装学院,一展才艺。本赛事旨在培养和挖掘影视、综艺、唱跳等具有潜质的人才,作为获奖代表被推荐到知名影视剧及知名综艺节目中,由国内外顶级专家、顶尖机构进行专业培训和包装,激活自身的潜力和价值,最终在各自领域展露头角,助力其实现更丰盈的梦想和价值。周日下午,通过层层选拔,选手郭嘉语、杜盈眉、苏冰昱在定点秀及才艺展示中崭露头角,成功晋级全国60强。 

海选选手

  2018年,腾讯视频的《创造101》(简称101),高达51.1万的播放量,微博话题158.5亿阅读,1.1亿讨论,当之无愧2018年综艺爆款,成功创造杨超越这类轻易就能霸占微博热搜榜的偶像,但是在此类养成综艺中新的流量明星并非单纯拼颜值,当然这是一个必要条件,但却不是充分必要条件,当下粉丝有因为偶像业务能力强大,例如蔡徐坤,而死心塌地粉他,也有因为偶像业务能力并不强大,更加死心塌地跟随她,例如杨超越,一个一张嘴说话就带着浓浓的“全村的口音”的小姑娘,作为一个女团成员,因为唱跳基本功闹的笑话再有一个微博热搜榜也不够她上,再比如毛不易,一个在自从2017年通过《明日之子》进阶成为“巨星”的偶像,在任何场合都是别人一说话他就想笑场的表情,典型的专业训练不够,但是1148万的粉丝(微博)也是爱他爱的很有格调,因为他的歌好听?因为他帅?恐怕毛不易的粉丝也深知自己的偶像不是走这颜值路线的吧。中国缺会唱民谣的歌手吗?中国缺长得帅的会唱民谣的歌手吗?

  但是他们都火了,他们身上的商业价值都从0变成了1。客观讲以上提到的偶像都属于非典型性偶像,他们的成功路径不是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复制的,如果时光倒回2004年《超级女生》选秀现场,杨超越可能连海选这一关都过不了,2007年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毛不易站在井柏然李易峰中间,恐怕也只能是个炮灰,但是当下,多元和包容有了更丰沃的土地,滋养出了出更多的可能性,更加能够为产业赋能。从台前的偶像到幕后的导演,2018年,只有勇敢拥抱变化,采用合理措施迎接挑战的组织才能在一个世人皆言“寒冬”的产业迎来春天。

  作为一个娱乐传媒公司,燃烧小宇宙积极探索行业发展,拥抱趋势,在娱乐产业中,任何一个爆款的节目都是在天时地利人和多方面因素同时起作用的前提下产生的,通俗讲,最重要的依旧是人,在任何爆款综艺中,优秀的导演和适合的艺人同时发挥最大最优值,才是一个节目会“爆”的燃料。在整个产业链中,在导演和艺人这两个最核心的环节上,小宇宙积极探索无限可能。首先,在导演人才的培养方面,2018年4月,小宇宙独创的编导人才培训体系在公司内部已经启动,名叫P·school的制作人培养项目第0期启动,至今已成功运行三期,下一期正在火热招募中。项目为公司输送编导人才22位,通过为期2个月的专业导师培训以及资深行业从业者的经验传授,结合小宇宙独立研发的大数据电视内容全流程管理与辅助决策系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快速填补人才空缺。现成功入职的P·school学员分布在公司各个项目组内,担任重要岗位,从总导演到编剧,在适合自己的角色中发光发热。

  其次,在优秀艺能人才的培养上,9月16日燃烧小宇宙正式赞助2018年时尚全明星大赛,从综艺节目角度为优秀选手提供梦想的舞台,挖掘和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明日之星,在发展广度上激发多种发展潜能。正如小宇宙CEO艾得闻在启动仪式上回应媒体:根据经验,中国从来不缺优质的内容创意人和创作团队,内容演绎者,同样如此,但需要时间和机会。小宇宙将利用自身资源在娱乐产业链上稳准狠,刺激行业活力,反哺公司战略。

  年轻生命需要梦想滋养,有激情有实力的公司能够成为实现梦想的助推器,双方互相吸引,互相扶持,整个行业将最终得益,燃烧小宇宙,拯救银河系。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