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探索谍战剧新叙事方式 导演李路:《天衣无缝》不破不立

2019年01月16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由李路执导,编剧张勇操刀,秦俊杰、陆毅、徐璐等人主演的年代谍战大剧《天衣无缝》目前正在热播。导演李路在重重谍战谜局中采用了复合时空的叙事方式,堪称谍战题材剧的一次大胆尝试和创新探索。同时,《天衣无缝》也是李路导演在艺术之旅上的一次突破和挑战。

探索谍战剧新叙事方式 导演李路:《天衣无缝》不破不立

  李路首导谍战剧 是探索也是挑战

  电视剧《天衣无缝》是李路导演执导的首部谍战题材剧,原著小说给此剧留下了多重优势特点和挑战难题,即该故事人物众多、关系复杂、场景多元等,由此带来的一些拍摄难度激发了导演的强烈创作欲。接下这部剧的导演之职后,他坦言,“这部剧独特的人设和复合时空的叙事方式极具创新,这一次的尝试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和探索。”

探索谍战剧新叙事方式 导演李路:《天衣无缝》不破不立

  为了呈现故事宛如剥洋葱一般的谍情谜局,并多层次、多侧面展现群像人物,该剧在拍摄手法上利用双时空并行的叙事结构去呈现剧情。由此,在《天衣无缝》的前几集的有限篇幅内,剧作选择了以最快的速度交代人物关系、故事线索,并预设了多重伏笔。其紧凑的剧情对于部分观众来说颇具挑战性。但大部分观众则直呼“剧情紧凑,环环相扣,这部剧值得大家反复观看推敲!”对此,导演也表示,前四集叙事方式对普通观众是挑战,但此后便会飞马驰骋,故事主线、副线、支线等都将非常清晰。他说,“我们是每一集都有每一集的爆点,像这样的(节奏)走下去,会越来越好看。”

探索谍战剧新叙事方式 导演李路:《天衣无缝》不破不立

 

探索谍战剧新叙事方式 导演李路:《天衣无缝》不破不立

 

  撕掉反腐标签 不做流水线导演

  反腐题材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曾一度引发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高峰,掀起现象级热潮。这部2017年的爆款剧集让导演李路奠定了难以超越的高度。熟悉李路导演的观众都知道,他是个低产但非常专注品质的创作者。他执导过的《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坐88路车回家》等,数量不多却部部皆为精品,均取得过不俗的反响,涉及到的题材类型更是丰富多样。由此不难看出,李路并未流连成就,止于高峰,而是一直在尝试不同的题材,不断地接受新鲜事物和新的挑战,是位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探索谍战剧新叙事方式 导演李路:《天衣无缝》不破不立

  在选材标准和未来的拍摄方向上,李路导演说:“不重复是我一贯追求的创作方向,我不是流水线上的导演,对于题材,我坚持好一个做一个,成熟一个拍一个。”此次《天衣无缝》作为李路导演继《人民的名义》后的又一重磅作品,是他在自我突破上迈出的重要一步。不破不立!其自我的创新和挑战也为谍战题材的电视剧探索了新的方向!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