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论坛聚焦电影 尹鸿直言中外合拍面临三大挑战

2018年10月22日08:41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李岩) “全球性挑战和全球性合作是当下,或者说未来,世界电影市场都会面临的问题。从中国电影市场来看,在合拍政策上、中外电影人融合上、东西方文化价值观上……还存在许多我们需要磨合的地方。”近日,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五届年会的电影文化主题分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告诉记者。

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世界电影人文对话:电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载体”。这也是太湖论坛首次增设以电影为主题的分论坛。尹鸿在论坛上认为,电影拥有着其独特,甚至更具优势的文化传播属性。从《卧虎藏龙》《英雄》到《一代宗师》,在世界影像范畴内,吸引全球视野的影像作品,不仅在讲述中国故事,也在传递着中国的价值观和优秀的传统文化。

但尹鸿认为,一部“好的中国电影”,“中国元素”不该是简单的渗透与表达,“能够引发人类情感共鸣的好故事,才是让世界人们去接受和认可的原因。”中外合拍片的出现,为中国影像更好地“走出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与沟通渠道。

以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拍摄的《狼图腾》为例,影片之所以好看,尹鸿坦言最重要的是因为导演对中国国情和中国民族文化的熟悉与了解。历时7年完成,与中国制作团队同吃同住,情感与思想上的沟通与融合,最终让这部电影成为为数不多中外合拍片中的精品。

从2016年张艺谋的《长城》到今年的《巨齿鲨》,尹鸿坦言,中国的合拍片正在探索着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无论是在政策上,还是在影像制作流程上,我们都在调整。”尽管有些电影在国内的票房不尽如人意,但它们拥有全球票房这一不争事实无可辩驳,“也许这类电影会牺牲一些本土性,但会增加中国电影的全球性,这其实算是一件好事,希望大家能给他们时间。”

从昔日的中国电影人的参与式合拍,到而今影像主创团队大部分源于中国本土,中国电影人正在一步步地做出自己的变革,以适应全球化电影产业的不断发展,“投资的多少,仅是电影制作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创意和寻找我们自己的定位。”

深受中国观众喜爱的印度宝莱坞演员、导演、制片人阿米尔·汗“支招”,在全球化融合背景下,电影其实更需要保持自己的“民族特色”,让本土化和国际化进行有机的互动,才能产出“好电影”。

对此,参与高峰论坛的香港导演、影视制作人唐季礼亦深有感触,“有人认为,中国功夫电影打动观众的是李小龙和成龙,其实,真正打动他们的是在这些功夫背后的‘武德’”从1995年的《红番区》到2018年的《功夫瑜伽》,从影39年的唐季礼深刻体悟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德”行是深受“不同种族、行业人的共同尊重的地方。”

据悉,本次“世界电影人文对话”主题论坛,旨在聚集世界电影人共同探讨电影艺术对人类命运共同构建的积极作用,分享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正如论坛主办方之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曹寅所说,“电影是开展人文交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文化载体。我们的电影创作要跟人类的命运相对应,与人类的文明相关联,用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根基来支撑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严昭柱,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名誉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国际创意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CSD)咨询委员会主席汉斯·道维勒亦应邀出席该论坛。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