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启动

2018年10月19日14:11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编剧业生态变革,正式拉开帷幕

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启动仪式暨战略发布会于2018年10月18日在北举办。相关领导、学术界代表、编剧、导演、制片人、影视机构出席此次发布活动。“华语国际编剧节”是由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北京名赫集团、阿里文学三方联合倡导并主办,是国内首个以“编剧人”品牌核心、以文化产业需求为导向,贯通文娱全产业链与文创产业价值链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文化产业综合平台。

据了解,熠星计划将通过新星计划、繁星计划、魁星计划三个子计划从少年剧作家养成、青年编剧扶持以及文学作家培育三个维度帮助年轻编剧有机成长,为华语编剧群体输送大量新鲜血液,输出更多优质影视作品。

在本届“华语国际编剧节”上首次提出“编剧生态”概念,为编剧职业,影视行业,文化产业打造一个生机盎然,健康有序的编剧生态体系。发布会现场展示了一个“连接、流动、开放”的属于“编剧人”的生态世界,并提出了“我们都是编剧人”的理念。

在活动发言环节,中国青年出版总社党委书记、社长皮钧首先发表《再全球化视野下的华语创作》的致辞;随后北京名赫集团总裁崔军围绕《为中国故事汇聚力量》主题上台致辞;最后,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对《超级IP的源动力》主题进行详细阐述,同时宣布向“华语国际编剧节”开放原创IP版权库,为优质作品影视化改编赋能。据介绍,阿里文学在今年6月成立了IP影视顾问团,国内11位金牌制片人和导演成为顾问团首批成员。截止到目前,阿里文学已经有超过百部作品完成衍生或授权。

“华语国际编剧节”将凝聚“政策、产业、宏愿”三种力量的源泉,为“编剧人”支撑起一个能够尽情创作的平台,并以“华语国际编剧节”品牌活动为依托,建立文艺人才发掘与培养体制,孕育平台化行业组织机构,促进成果孵化衍生,打造专属于编剧的平台化权威机构。

行业大咖汇聚 构建华语国际编剧节品牌

区别于以往编剧剧本的甄选活动,“华语国际编剧节”更加注重对于“编剧人”的培养。据北京名赫集团执行总裁杨丽君女士介绍,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活动由编剧征选月、编剧黄金周及编剧盛典夜三大板块组成。特别邀请由游飞、张强、讲武生、袁媛、金韬、最后的卫道者、徐卫兵等人组成的首届“华语国际编剧节”顾问团,对“华语国际编剧节”活动期间征集的所有作品进行公平、公正的专业评定及指导。

在编剧征选期间,全球所有华语编剧均可通过“华语国际编剧节”官方网站上传作品,征集的作品将交由国内外业界资深编剧、导演、制片人、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委会进行严格评选。名赫熠星公益基金将为本次评选活动提供总额超过百万的编剧扶持基金,并对最终入围评选的前5名编剧提供10万元到30万元不等的编剧扶持基金。

在黄金周期间,“华语国际编剧节”将通过编剧市集――挖掘编剧的价值、编剧训练营――夯实编剧的价值、作品展映――放大编剧的价值、行业论坛――引领编剧的价值,并以全新模式打造编剧主题IP邀请赛,“编剧人”的能力与价值将得到最大化的提升。

而作为国内首个以“编剧人”为核心的大型庆典,“华语国际编剧节”盛典将成为全球华语编剧展示的舞台。本次盛典将颁布“三大榜单”,并向优秀华语编剧颁发“叙事大师”荣誉称号,以表达对匠心雕琢人心的“编剧人”们最崇高的敬意。

 

据悉,华语国际编剧节已经得到了包括文化部和旅游办公厅,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恩泛娱乐大数据平台、嘉映影业,星美影业、功夫影业、天工影业、天工异彩、中国科普作协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 、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新媒体集团,《看电影》杂志、豆瓣电影等机构的大力支持。在开幕仪式中贾磊磊、左衡、范小青等众多资深行业内专家作为嘉宾出席,更吸引超过100名制片人、导演、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到场参与。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