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镇南关变友谊关 伐木人成守林人《魅力中国城》崇左伊春为国守护感人

2018年10月15日14:21 |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字号
原标题:镇南关变友谊关 伐木人成守林人《魅力中国城》崇左伊春为国守护感人

  它,奇山异水、壮乡风情,魅力无限;它,精灵之森、天然氧吧,浸润人心。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广西崇左与黑龙江伊春,“一南一北”两座城市在丰沛的文旅资源、独特的城市气质之外,都有着一份守护家园、为国奉献的感人初心。在上周日圆满播出的《魅力中国城》第二轮竞演中,再次登台的它们,面向全国观众,将这一段感人至深的“守护”故事一一道来。从硝烟弥漫的“镇南关”到边贸繁荣的“友谊关”;从“为祖国贡献木材的伐木英雄”到“为祖国保护生态的造林英雄”;它们虽城市故事不同,却同样心系美好家园,情系祖国河山。

  从“镇南关”到“友谊关”

  糖都崇左挥洒热血为国坚守

  说到崇左友谊关,你也许会脱口而出“是我国著名九大关口之一”,但你也许并不了解,这座全国唯一、迄今还保留着通商口岸作用的雄关,是如何从当年固守边防的“镇南关”衍变成如今商贸繁华的“友谊关”的?——上周日晚,广西崇左市长何良军登上央视《魅力中国城》舞台,将“甜蜜边关”崇左感人至深的城市故事呈现给全国观众。

镇南关变友谊关 伐木人成守林人《魅力中国城》崇左伊春为国守护感人

  (崇左战队城市故事展演现场·其一)

  “‘友谊关’曾叫‘镇南关’,是南疆国门最后的一道防线,常年战火不断。”现场,崇左战队成员、主持人阿丘向我们讲述起这友谊关的“前世今生”,“当年,中法战争爆发时,原本已解甲归田的七旬老将冯子材毅然重返疆场,他以“虽胜算不大,但求决死”的决心取得镇南关大捷,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抗击列强的唯一一次胜利。”阿丘动情地讲述道,“试想,一位长须飘飘的70岁的老将,仗着一根雪亮的长矛,抬着棺蛊,带着两个儿子,毅然走向关口的炮火硝烟里,这是何等悲壮的画面!火热的鲜血浇铸了这座关防的钢铁之魂,直至1949年12月11日,这座古老的关楼上终于升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旗,自此,广西全境解放了!国门从此不再任人肆意践踏,开放的权利真正掌握在了我们自己手中!”

镇南关变友谊关 伐木人成守林人《魅力中国城》崇左伊春为国守护感人

  (崇左战队成员扮演冯子材老将军)

  短短数十年,从战火延绵的镇南关到甜蜜幸福的友谊关,从插上八一军旗到现在守护五星红旗,从一条当年用一根根扁担挑起的边境贸易,到现在的现代化口岸物流;崇左边境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一切,离不开另一群“最可爱的守护人”。他们是一群20出头的年轻小伙,青春稚嫩的肩膀上却已扛起固守边防的重担,他们从不同地方为‘守护边关’而来,尽管不是专职的国旗护卫队,但平常大量的工作都在口岸上,无分四季昼夜,时刻监护着出入境的每一辆车!

  节目现场,这群来自崇左的国旗护卫队战士们迈着坚实的步伐登上舞台,年轻的面孔上写满了作为友谊关“守护人”的骄傲和刚毅,齐心喊出的那一声“我们为守护友谊关、守护五星红旗而自豪!”令现场观众热泪盈眶。

镇南关变友谊关 伐木人成守林人《魅力中国城》崇左伊春为国守护感人

  (崇左国旗护卫队战士)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